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发展观察
香港文汇报:两岸应携手行动唱好"保钓"这出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文指出,近几年来,日本在谋求钓鱼岛的主权可谓用尽心机,台海两岸应携手行动,共演一出“保钓”大戏。

原文摘录如下:

2月2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国会回答质询时指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的对象。这是有史以来日本首相首次公开发表关于日美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的言论。对麻生的这一“厥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方面也注意到了麻生的上述言论。2月27日,台湾“外交部”次长夏立言在记者招会上表示,麻生的言论“令人无法接受”。台湾保钓团体更酝酿5月将重登钓鱼岛。笔者对此的建议是:两岸有必要携手共进,协同行动,共演一出“保钓”大戏。

近几年来,日本在谋求钓鱼岛的主权可谓“用尽心机”,一方面,不间断地通过在钓鱼岛上设置“灯塔”,由政府或议员轮番“上岛”等方式强化日本对该岛“事实上的占领和管理地位”,企图以此达到国际法中取得所占领土主权所需的各种条件。

另一方面,对于来自大陆还是台湾民间的“保钓行动”,一直倍加警惕,刻意预防。特别是自去年12月8日我海监船巡航钓鱼岛以后,日本更加大了“护钓”力度。以自卫队为防御主体的“西南岛屿防御计划”曝光即为明证。

保钓行动是强化自身主权并抗议对方“持续占领”的重要行动。但鉴于日本“严阵以待”,通过“保钓行动”来登上钓鱼岛,很难通过大陆或台湾单方面实现。没有官方的支持甚至参与,日本可能更为“有恃无恐”,保钓也难以取得实效。

两岸一旦携手保钓,对于日本潜在和现实的震慑效力将是空前的。这对于压制和打击日本的嚣张气焰,牵制和检视日美同盟,以及维护东亚和平与安全来说,均是颇为必要。两岸自去年加强对话和交流以来,两岸和解正进入到实质性磋商阶段。在这一背景下,两岸如果能够携手保钓,不仅有利于增强两岸互信,对于全体国人也将是一大鼓舞。

无论两岸采取何种途径合作“护钓”,只要两岸从“一个中国”的大局出发,一致认定钓鱼岛的“中国归属”,两岸的合作就有了必要的基础,“护钓”成功也将指日可待。(宋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30余年"步步为营" 侵占钓鱼岛步子越来越大
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有六大原因 欲拉美国下水
海军中将赵国钧谈航母 对钓鱼岛针锋相对提立场
日本欲拉美国强占钓鱼岛 麻生称近期与美确认
日本首相称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中方坚决反对
日本通过打擦边球来加强对中国钓鱼岛的实际掌控
台保钓者5月登岛宣示主权 大陆强硬态度给足底气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每年赴钓鱼岛一次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