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30余年"步步为营" 侵占钓鱼岛步子越来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8日电 近期,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在靠近琉球群岛的东海海域频繁举行军演,甚至派出核动力航空母舰,阵容庞大,乃冷战后罕见。日本传媒指出,这一连串频密军演,是针对中国。18日,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之所以如此剑拔弩张,目的就是为了侵占中国钓鱼岛。文章摘录如下:

强化所谓“实际控制”

3月5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表示,日本已与美国确认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一旦受到攻击,日美将共同应对。

日本图谋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是经过长期周密策划的。他们采取渐进蚕食的方式,步步进逼,逐渐升级,企图积量变为质变。先造舆论后行动,先民间后政府,先政治外交挑衅后加强军事部署,强化所谓“实际控制”,妄图最终公开、正式、完全侵占之。

首先,于1970年安排各项官方立法,系统地阐述了日本“拥有”钓鱼岛列屿主权的所谓“论据”,为此定下基调,成为日本历次官方发言人的誊本。嗣后几乎所有政党对钓鱼岛列屿的声明,都是其翻版。

再者,大搞舆论宣传。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官方和右翼学者,组织了形形色色的研究机构,这类机构中,规模大者,拥有教授60名之多,所出版备忘录式的《尖阁列岛》特辑多达几十种,有的厚达400多页。他们还组织了包括外务省参议员、石油资源开发社长、政论家、国际法教授等在内的专门班子,在日本国家教育电视台(NHK),专门安排了关于“领有权思想、领土问题的认识”特别节目,要求加强对“尖阁列岛”的认识,强调石油对日本工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尖阁列岛”对日本国防的重要性。

还有,日本右翼学生组织,从1972年4月起,每天都出动若干辆小型巴士,每辆分乘八至十人,纷至东京各大车站等公共场所,长期进行巡回抗议示威,高喊“阻止中国对日本固有领土——尖阁列岛的违法侵吞”等口号。

军事部署针对中国

经过日本大搞舆论宣传,日本舆论界起了根本变化,逐渐由谴责政府声称钓鱼岛列屿是“日本领土”的举动为军国主义复活之象征,是对中国的一种侵略,转而接受“尖阁列岛是日本领土”的论调,并支持政府再度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而敢于出来仗义执言者,则被右翼舆论责备为日本民族的“败类”、“日奸”。

日本从1969年5月9日在钓鱼岛竖立“界碑”开始,近40年来,频频挑衅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主权。从1978年起,日本政府对民间右翼政治团体“日本青年社”,先纵容后配合,他们于长达20多年期间,频频在钓鱼岛列屿进行挑衅举动。例如:建灯塔,插上木制日本国旗,设置“小神社”,涂写标语等等,宣示所谓“日本主权”。

从2002年4月1日起,日本政府明目张胆公开采取以国家形式“租用”钓鱼岛、南屿(日本称南小岛)、北屿(日本称北小岛)和正式“续租”黄尾屿。过去日本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主权的挑衅,主要是表面上无组织的非政府行为。而这次日本政府以国家形式进行“租用”钓鱼岛列屿,则是由日本政府公开出面,采取的是有组织的政治行为和法律行动,是将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公开化,由政府取代了民间右翼政治团体。

此后,日本图谋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和掠夺中国东海资源的步伐越来越快,愈迈愈大,早已从幕后遮遮掩掩,公开走到台前。

从2005年初起,日本就在琉球群岛驻扎了5.5万名重兵(占日本军队23%)和配备先进武器。现在,日本更加强在琉球群岛的海空军力量,其中派驻了12架F22战机,这是当前美国已服役的最先进战机。日本在琉球群岛的强大军事部署,就是针对中国,妄图最终公开、正式、完全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

频频进行严重挑衅

近来,麻生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进行严重挑衅,特别是军事挑衅。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在靠近琉球群岛的东海频繁举行军演,强调《日美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拉美国下水帮它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大有剑拔弩张之势。这是质的变化,中国不能不认真应对。

南海海域350万平方公里中25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海域,其中有40多个中国岛屿被周边国家侵占。加上东海、黄海、渤海,中国海域非常辽阔,中国也是海洋大国。故而,中国当务之急,必须大力加强海军建设,以便维护中国海权,在中国复兴的同时,中国海权也要复兴。(王基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有六大原因 欲拉美国下水
海军中将赵国钧谈航母 对钓鱼岛针锋相对提立场
日本欲拉美国强占钓鱼岛 麻生称近期与美确认
日本首相称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中方坚决反对
日本通过打擦边球来加强对中国钓鱼岛的实际掌控
台保钓者5月登岛宣示主权 大陆强硬态度给足底气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每年赴钓鱼岛一次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