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发展观察
2009年新一轮“航母热”在全球涌动(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尼米兹”级航母舰载机联队“标准型”编成方式

美国“布什”号服役,叩响“全核舰队”门环

1个F-14“雄猫”战斗机中队,14架;2个F/A-18C“大黄蜂”海军战斗/攻击机中队,24架;1个F/A-18A“大黄蜂”海军陆战队战斗/攻击机中队,12架;1个E-2C“鹰眼”预警机中队,4架;1个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中队,4架;1个S-3B“北欧海盗”反潜机中队,8架;1个SH-60F“拉姆普斯”反潜直升机中队,5架;总共8个飞行中队,71架各型飞机;此外,还有2架运输直升机。

1月10日,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名字命名的“乔治·布什”号(CVN-77)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是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母,也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载机最多、在役数量最多的航母家族。“布什”号作为一名新秀,光荣地加入“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家族,成为其第10名、也是最后一名家族成员。

如今,“尼米兹”级家族成员分别隶属于美军两大舰队司令部——太平洋-印度洋司令部与大西洋司令部。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面上,我们时常见到“尼米兹”级航母威风凛凛巡航的身影。纵观全球1980年以后的历次局部冲突,“尼米兹”级航母都在战场上担当了重要角色。

“尼米兹”级家族中零星参战的成员暂且按下不表,单说说“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的战斗履历。该舰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大显身手,后参加过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是同级舰中实战经验最丰富的航母。在海湾战争中,“罗斯福”号进入波斯湾,与其它舰只一起打击伊拉克军事目标,共击毁伊军舰艇57艘、重创16艘,摧毁陆地目标几十个,舰载机每昼夜起飞150余架次,创造了空前纪录。

历史往往有着巧妙的安排。就在“布什”号服役20天后,“小鹰”号航母作为美国最后一艘传统动力航空母舰正式退役。至此,美国完全步入核动力航母时代。

常规动力航母的续航能力一般为数万公里,而核动力航母是常规动力航母的50倍!在当前世界石油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常规动力的水面舰艇燃油耗量大、续航能力不强。而核动力的水面舰艇能很好克服这一缺点,能从容应对全球任何一处突然爆发的局部冲突。

打造“全核化”舰队将成为未来美国海军的发展方向。据介绍,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福特”号(CVN-78)依然是全新的核动力航母,预计今年秋季铺设龙骨,2015年交付舰队。

军事专家预计,不久的将来,美国海军将大力推行“全核舰队”计划,他们的战斗舰、巡洋舰将全部换成核动力系统,并与核动力航空母舰及核动力攻击潜艇一起,集结成世界上威力超群的海上核打击编队群。

目前,世界上除美国外,仅法国拥有一艘核动力航母——“夏尔·戴高乐”号。对世界许多国家来说,核动力航母的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海军护航舰队3个月一换
海军原副司令:海上阅兵展新装备 有能力对付航母
"和平-09"多国军演入高潮 美"罗斯福"号航母现身
首批护航舰队近日换防回国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海军原政委:中国建航母有潜在和现实的需要
海军中将赵国钧谈航母 对钓鱼岛针锋相对提立场
海军中将赵国钧: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外媒评我航母计划 称中国将成东亚海军首强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