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发展观察
刘翔脚伤好治一病难医 飞人神经竟已处崩裂边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洋彼岸的刘翔脚伤基本痊愈,前不久他重上跑道,开始了跨栏训练。但是,脚伤好了,心病却出现了。

有媒体报道,细心的教练孙海平在刘翔的跨栏训练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刘翔右脚落地的时候会下意识地缩紧一下。这一微妙的举动,让他有些担心。

刘翔不自觉的缩脚举动,在孙海平教练看来,就是心理脆弱的一种表现。尽管,刘翔目前在场上的发挥已经恢复了六七成,但心底里的这个疙瘩,到底何时能够解开,还是一个未知数。

大多数人眼中的刘翔心态超好,即便泰山压顶也会面不改色,算得上一条硬汉。大阪田径世锦赛创造第九跑道“奇迹”夺冠,更是让众多粉丝记忆犹新。

刘翔心态超好,当属中国田径运动员中的“异类”。大多数中国田径运动员自主能力不强,甘当教练身后温顺的小绵羊。而主导中国田径大业的田管中心擅长屏蔽媒体,习惯性地在运动员与外界之间构筑一道墙。自主能力不强,又不习惯与外界沟通交流,导致中国选手每逢国际大赛,成绩就会直线下降,给人以“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印象。

刘翔虽属“异类”,“外战、内战皆出色”,但也逃不脱大环境的影响。雅典奥运会后,田管中心就吁请社会为他减压,唯恐外界的关注会把刘翔压垮。于是乎,成名之后的刘翔就被习惯性思维的田管中心全面掌控,犹如国宝熊猫般地“圈养”起来。

渐渐地,人们习惯了聆听刘翔教练孙海平的点评,习惯了听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分析。刘翔自己的想法、意见,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人们只能从个别媒体上看到或者听到刘翔的只言片语。

其实,真实生活中的刘翔,也有脆弱的时候。尤其是在京奥“退巢”之后,长期处于“圈养”状态的那根神经,已经处于崩裂的边缘。

如今,脚伤基本痊愈,心病却隐约出现,如果还是靠“圈养”来包治百病,前景很不乐观。

有媒体报道,休斯敦的中国城,有四大广场,饭馆、超市、理发店一应俱全。姚明和他的家人,对那里再熟悉不过,常常光顾。问刘翔有没有去过,没想到他居然从来没去过。

就此看来,田管中心依旧没有走出“圈养”刘翔的习惯性思维。在这种情况下,刘翔的脚伤好治,心病却实在难医。要想治愈心病,只能听天由命了。(中新社记者 沈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刘翔术后首次室外跨栏 可能提前回国训练[图]
刘翔父亲辟谣超重假消息:我儿子最多重了2斤半
刘翔体重已达90公斤 孙海平下达减肥"死命令"
孙海平首次透露刘翔退赛隐情:如没人抢跑可以跑完
2008体育红包榜:刘翔不敌姚明 郭晶晶第一富婆
罗超毅暗示刘翔巅峰已过 复出仅可能进前三
郭晶晶成香港小学生最爱 刘翔林丹紧随其后(图)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