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44人遇难 315人有中毒迹象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部分恢复供应 广州"瘦肉精"3人呈批刑拘
首页>>发展观察
金融危机的13个"副作用":更易腐败更希望早退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这场金融危机对于整个世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冲击,并且波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有些影响是我们已经预见的,但是另外有一些却来得有点儿“意外”。美国《外交政策》月刊日前发表文章列出了金融危机的13个“意外”副作用,其中有些是好的“意外”,比如说全球变暖的速度将放缓;有些则不是很乐观,比如说政府会更容易腐败;而有些则是“意外”中的“意外”,比如说丰满的年长女性将取代骨感的年轻女子成为《花花公子》等男性杂志的新宠。

一、政府更容易招募公务员

金融危机爆发前,25岁左右精明能干的年轻人都想着去华尔街挣大钱,很少会愿意到政府部门工作。因此,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在公务人员招募上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不过,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由于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公务员因其稳定和被裁员风险低成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工作。

二、政府更容易滋生腐败

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范围内的货物和服务需求都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竭力求生存的企业而言,搞定一个数额巨大的政府订单无疑是“雪中送炭”,因此政府腐败有了更便利的土壤。1月份,德国一个以反腐败为主旨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发表报告称,在当前的危机中,生存取代正直成为企业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因而腐败必然会增加。

三、温室气体排放减少

我们目前对于全球变暖所做出的一些预测都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概没有人曾预见华尔街有一天会遭遇如此“惨败”,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所以,全球经济衰退的时间越长,其排放的温室气体就越少,我们的天空就能更蓝一些。

四、网民将遭遇更多的广告

在经济危机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破产的危险,报纸也不例外。为了免于破产,现在很多报纸越来越倾向于在各自网站吸引广告以弥补报纸广告收入的滑坡。因此,在浏览新闻时,网民将遭遇更多的各式各样的广告——弹出式广告、欢迎类的对话框等等,同时一篇文章还会被切分成更多页以增加点击率。

五、进教堂的人更多了

经济低迷期总是福音教堂的繁荣期。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一个经济学家对福音教堂的信徒人数做了分析,发现从1968年到2004年每经历一次经济衰退,教堂信徒人数就会增加50%。

六、孩子们学会节俭了

有研究显示,不管人们有多少钱,每个人童年时代的宏观经济情况总会对这个人成年以后的理财观念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说,大萧条时代长成的那一代人较之其父辈或子辈在理财方面都更加保守,不喜欢冒险。因此,有理由相信现在的孩子将来很可能会更倾向于储蓄,而不是沉迷于电子证券交易。

七、丰满成熟女性成为新宠

华尔街流行一句话:“市场行情越差,女人裙子越长。”其中不无道理。生物进化论学者告诉人们,在经济困难时期,应该寻找“更加成熟”的伴侣。近来的一些调查也显示,经济衰退之时,《花花公子》的夹页海报通常是丰满的年长女子,而非经济繁荣时期的骨感年轻女子。同样,这一时期电影里的男女主角也趋向选用更加年长的演员。

八、更多年轻人愿意从军了

有调查显示,受当前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人群是18岁到24岁的这些人,而18岁到24岁正是从军的黄金年龄。部队薪水稳定且福利好,在当前风起云涌的经济形势下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庇护所”。再加上,伊拉克战争已接近尾声,新入伍的士兵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被派往危险地带作战。因此,有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美军5年内首次超额完成士兵招募任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上购物飞速扩展 金融危机催热中国"宅经济"
中国民营企业拓荒非洲 金融危机中孕育新机遇
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万亿投资锁定民生
金融危机下择路而"生" 大学生网店主月销售50万
专家解读: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为何不降反升
金融危机下外企大量裁员 中国区未来或有裁员潮
金融危机冲击中国造船业 订单同比减一半
金融危机影响调查:硕士起薪"缩水"最多 降5376元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