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通过打擦边球来加强对中国钓鱼岛的实际掌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日本以去年12月中国海监船巡视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周边海域为借口,加大了日海警组织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海域的掌控能力,将一艘配备直升机的巡视船调往该地区。

中国外交部日前就此事向日本提出交涉,但日本海上保安厅却以“有碍业务”为由拒绝证实。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向遮遮掩掩,这种单方面采取的行动,必将对中日关系造成损害。

日加强“防卫”钓鱼岛

2008年12月8日,《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日本主要媒体均在显要位置刊登了所谓“中国海洋调查船入侵日本领海”的消息。而中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会接受日方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中方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这与有关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

随之,日本动作加大,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已派遣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防卫”钓鱼岛海域。对此,中国外交部强调。如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升级举动,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日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但日本海上保安厅以有碍业务为由,拒绝证实报道属实与否。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海上保安厅对于究竟派什么舰艇则无可奉告。

日官方一贯“少说多做”

在敏感议题上,日本政府的一贯是“做的多,说的少”,外界将这种做法称为“鸭子划水”。在钓鱼岛这个中日关系的关键议题上,日本常常通过打擦边球的做法,不断加强其对钓鱼岛的实际掌控能力。对日本而言,在事情发生前后大肆宣扬,必然招致国内或者国际的争议,而若保持暧昧态度,则能让日本的一些单方面举动变成既成事实。2002年10月,日本政府秘密与声称拥有钓鱼岛所有权的国民签订了所谓“租借合同”,租下钓鱼岛及其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等。日本政府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而是借《读卖新闻》等媒体在事成之后透露此事,以造成日本加强控制钓鱼岛、阻止“保钓”人士登岛的既成事实。2005年2月,日方宣称右翼政治团体在钓鱼岛上所建的灯塔直接由日本政府管理,并将作为日本的国家财产予以保护。日本政府的这种“鸭子划水”举动,一步步侵蚀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的“搁置争议”的共识。

官方右翼媒体一唱一和

今年5月之前,各国将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各自的大陆架范围的申请书,日本将其视为构建“海洋大国”的关键一步,而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则对其扩大“专属经济区”范围举足轻重。

海上保安厅作为政府机构,主要是通过“做”来达到目的,而“说”则主要靠那些右翼媒体。

在日本国内,除了大家熟知的《产经新闻》外,《世界日报》也是宣扬日本“海洋权益”的急先锋。《世界日报》与美国反华最强烈的《华盛顿时报》同为韩国邪教组织“统一教会”所办的报纸,在对中国的态度上,两者完全一致。

今年元旦,《世界日报》召集前海上保安厅长官深谷宪一、前防卫厅事务次官秋山昌广等大谈所谓海洋问题,深谷宪一等人鼓吹中国对日本海洋权益构成的威胁,同时还抱怨海上保安厅的预算偏少,要求政府加大投入。而对海上保安厅而言,夸大中国海监船巡视钓鱼岛海域的意义,就可以争取到更多的预算、更多的权力。而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右翼媒体不停地进行鼓噪,渲染事情的严重性,压制国内的反对声音。在上述问题上,海上保安厅无疑与右翼媒体构筑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掩耳盗铃”解决不了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不断地采取单方面的行动,破坏了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共识,这不仅对钓鱼岛问题,对中日关系的正常健康的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遮遮掩掩无法解决问题。针对钓鱼岛等敏感议题,日方应该正视现实,真正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道路上来,这才是真正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举动。日本的一些机构与媒体,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激化矛盾,只能让问题更难解决。(严雄)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文章:
台保钓者5月登岛宣示主权 大陆强硬态度给足底气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每年赴钓鱼岛一次
台湾媒称中国可能再次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组图)
日本全面封锁钓鱼岛海域 中国维权行动面临挑战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 中方将强烈抗议
姜瑜就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巡视船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日方应立即停止加强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日本侵钓鱼岛动作升级 常驻带直升机舰船(图)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