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首页>>发展观察
茅于轼再挺春运火车票涨价:涨点钱比排队买票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3日,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博客中发表了《铁路春运不涨价的社会成本》一文,鲜明地提出希望铁路春运票价上涨,并认为正是由于不涨价政策,导致“黄牛党活跃”、“服务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而“按照经济规律涨一点票价”后,上述问题基本上不会发生。

记者注意到,茅于轼的这篇文章早在2007年春运期间就已发表,此次则是旧话重提。茅于轼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认为文章中的道理没有变,还是对的。”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则委婉地表示不愿介入到争论中,“铁道部没有上调票价的打算。”

再轰春运不提价

对于铁道部今后春运不涨价的决定,茅于轼表示,“春运不涨价使坐火车的旅客得到了实惠,但是他们因此而付出的代价并不低。总体来看这项政策带来的整体社会效益是好是坏还很难说”。

茅于轼认为,“票价是便宜了,但是买票需要付出额外的排队成本。光是由于排队所花的时间代价,恐怕就超过了涨价的那几块钱”。同时,车票成了稀缺商品,给倒票创造了条件,还导致“春运期间造假票的非常猖獗”。另一方面,“因多半列车超员,服务质量根本就谈不上了。最后仍然是让消费者吃了亏”。

茅于轼因此认为,“如按照经济规律涨一点票价,把票价定在市场均衡上,以上这些问题基本上都不会发生。”他同时表示,“这纯粹是从经济效率考虑,涨票价对低收入的农民工是很不利的。但事实上不存在既能有效又平等的票价。”

茅于轼:观点是正确的

早在2007年春运期间,茅于轼就已经发表了这篇文章,当时,他的这一观点还曾被另一经济专家吴敬琏拿到全国两会上提交讨论。茅于轼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先前我并不知道这篇文章被重新放到了博客上,可能是工作人员的行为。但文章里的道理没有变,还是对的。”

茅于轼表示,铁道部的做法是利用计划经济的手段在调控市场经济。票价的上调对穷人当然是不利的,但是现在市场经济无疑要靠钱说话,我们所应该做的,是想办法帮助穷人增加财富。春运票价上涨以后,穷人可能会选择在票价比较低的时候回去,也可能继续在工厂里工作。”

铁道部:不会上调票价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铁道部不愿意介入到争论中去。“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对于茅于轼的看法,我们不愿意作出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铁道部不会上调春运票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孙嘉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由6天调整为10天(节后临客开行方案)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公安机关专项行动查破倒卖火车票案件4115起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图)
业内人士透露:有10%火车票在火车站窗口预售
北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改为晚7时开始预售
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成都至东莞T127次列车脱轨 伤亡不详
全国严打倒卖火车票 抓获票贩子近2000人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