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发展观察
"河北翱翔"轮接受中国海军编队护航细节曝光(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施伴随护航过程中,被护商船与护航编队随时保持联络,并多次表达对海军舰艇编队、护航官兵的敬意和谢意,“河北翱翔”号还在船上打出“祖国万岁”四个大字的巨幅标语,舰载直升机空中护航巡逻时清晰可见。

高悬的明月,满天的繁星。

当地时间2009年1月5日深夜,冬日的亚丁湾风平浪静。

然而,就在这片宁静的海面上,提前到达指定会合点的河北远洋集团“河北翱翔”轮上,27名河北海员的心情却万分焦急。

焦急,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轮船马上将要驶入海盗猖獗的海域,更是因为他们正在紧张地期盼来自祖国的亲人——— 首次在外海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编队——— 的到来。

亚丁湾,位于索马里和阿拉伯半岛之间,与红海、苏伊士运河构成连接欧亚的“黄金水道”,是印度洋进出地中海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与欧洲贸易的重要海上通道。

2008年以来,活动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使这里受到世界的关注。

这一年里,河北远洋集团旗下的船舶,共有14个航艘次途经亚丁湾海域,虽都未曾与海盗正面接触,但每次船经此地,从秦皇岛到亚丁湾,河北的闯海人们都要在高度的紧张与戒备中捏一把汗。“公司的防海盗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随时用海事卫星电话和邮件与船上保持联系。但是,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海盗,船员的抗击力量是很有限的。”河北远洋集团行政部办公室主任刘承贤表示。

2008年12月17日,“河北远洋”旗下的好望角型散货船“河北翱翔”轮满载煤炭从印尼的ADANGBAY港装货开航,前往斯洛文尼亚的KOPER港,必须途经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中国海军将要在亚丁湾护航的消息,而护航开始的时间又恰与“河北翱翔”的航行日程非常吻合。河北远洋人兴奋了。

2008年12月24日,“河北远洋”正式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护航申请,这一申请被迅速上报中国反海盗中心,再通过中国反海盗中心和与之联合办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上报。

“河北翱翔”的名字,就这样被列入交通运输部提交中国海军首批护航商船的名单中。

当地时间2009年1月6日凌晨1时,经过11个昼夜的连续航行,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共800余名官兵组成的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穿越4个时区,航行4400余海里,准时抵达护航会合点,展开护航任务——— 提前就位的“河北翱翔”成为第一个与编队取得联系的护航商船。

“来了,来了!”紧张的期待顷刻间释放,虽然通过通讯系统早已取得了联系,但是在与护航编队真正在海上相遇的那一刻,“河北翱翔”轮上,见惯了惊涛骇浪的27名船员们都兴奋得舞动双臂放声高呼,很多人互相拥抱了起来。

而护航军舰也围着“河北翱翔”轮转了几圈,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祖国商船致意。

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的航程,由此拉开了序幕。

来源: 河北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台湾商船(图)
中国派军舰护航引外界连锁效应 韩日争相跟进
外媒评我航母计划 称中国将成东亚海军首强
台当局拟派军舰护航 表示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正等待下批接受护航商船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护航 船员打出祖国万岁标语(图)
军事专家: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图)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成功完成首次护航任务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