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发展观察
张震上将撰文回顾新时期解放军军队建设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张震上将。 中新社发 张平 摄

人物小传:张震,湖南平江人,1914年10月生。1926年投身革命,1930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时期,历任连政委、营长、团参谋长,新四军游击支队参谋长、八路军第四纵队参谋长、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旅长兼军分区司令员,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第三野战军参谋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军区参谋长、军委作战部长、军事学院院长、武汉军区副司令员。1978年以后,任总后勤部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校长、校长兼政委。1992年10月至1998年3月任中央军委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一)

改革开放30年,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辉的篇章。回首征程,往事历历,犹在眼前。

1975年1月,根据毛泽东主席提议,邓小平同志重新走上党、国家和军队领导岗位。同年8月,小平同志大刀阔斧开始解决军队高层领导班子“软、懒、散”问题。这时,我被任命为总后勤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粟裕同志代表军委和我谈话,明确告知“是小平同志点的将”。军委叶剑英副主席专门向我讲了有关林彪一伙插手总后的复杂情况,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履新,我既感责任重大,更对军队的整顿充满期待。

主要由于“四人帮”的发难,那年11月起,小平同志受到无端指责,继而演变成全国性的所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军队整顿被迫叫停。总后的许多工作欲罢不忍,想干不能。此时此刻,我也深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忧。

粉碎“四人帮”后,军队建设很快步入正轨。1977年3月,军委确定由我主持总后工作。6月29日,即将正式恢复工作的小平同志找我了解总后的情况。8月,我在党的十一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继为中央军委列席常委。为从根本上解决总后的问题,我于12月初向业已恢复工作的小平同志写了一封请示信,提出四点建议,很快得到小平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同意。

1978年2月22日,军委任命我为总后勤部部长。我同新到任的王平政委一起,遵照小平同志要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大张旗鼓地拨乱反正。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我甚为赞同,便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使总后成为全军较早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的大单位。广大干部进一步分清是非,解放思想,于11月22日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万人大会,为一批蒙受冤屈的同志平反昭雪;推倒了百余个假集团案,为无辜受牵连的同志彻底平反。同时,对总后系统被错划、错定为右派、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数百人进行复查、改正,并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所有这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得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

在拨乱反正过程中,我和党委一班人都十分注重开拓后勤工作的新局面。1978年4月28日至6月5日,新中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军后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小平同志专门听取了我和王平同志的汇报。会议明确规定了我军后勤建设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后勤战备建设的规划纲要,提出了后勤现代化建设的构想。会后,我们对总后机关业务部门进行了整顿,并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7月22日开始,我带领一个25人的工作组进行了历时68天的青藏高原之行,行程8000余公里,不仅发现和解决了部队建设的诸多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而且为推行全军后勤体制、工资制度改革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1978年11月至12月,我参加了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随着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军队改革的大幕也从此开启。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我在总后工作的这段经历,深切地感受到:小平同志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军队建设改革的总指挥。离开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离开了小平同志拨乱反正的胆识和魄力,就不可能开创军队建设发展的新时期。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放军总参解读新大纲:突出军事训练信息化水平
解放军三军部队新年开训 二炮十大训法全面亮相
解放军装甲师与空降兵偶然相遇展开实战对抗
国防部:中国军队根据需要为维和世界和平提供支持
中国军队自信开放 用透明化消除“中国威胁论”
改革开放30年军队转型:从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
中俄国防部长在北京举行会谈 交流军队改革经验
解放军将首次赴印联合军演 时间地点已经确定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