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筹备国庆阅兵引关注 超86%网友期待"亮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式。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一些中国媒体4日透出的“中国筹备国庆大阅兵”的消息在国内外引发了极大兴趣。截至本报5日晚发稿时,在环球网一项有4000余人参与的投票中,超过86%的中国网友对今年国庆阅兵表示期待,认为这一“亮剑”能“扬国威、振民心”。有外国学者认为,与一些年年阅兵的国家相比,新中国建立后只举行过13次阅兵,显得“太过谦虚”,尽管也有一些外国人持相反观点,质疑中国靠阅兵“耀武扬威”。阅兵不是中国的发明,它的含义相当丰富,但在中国首先被当成喜事。好热闹的中国人嫌喜事不过瘾,有把两个喜字拼在一起的习俗,建国60年一个甲子,用一个大阅兵去庆祝它,成了多数中国人潜意识中的呼唤。不管外界现在如何议论,未来09年中国最容易被记住的事,很可能就是大阅兵。

多数网友期待“中国亮剑”

4日,有关“国庆阅兵领导小组成立”、“中共中央高层批示阅兵要厉行节约”的消息突然在大陆及港台媒体上密集流传。多家媒体猜测此次阅兵将展示包括巨浪-2型导弹和歼十战机在内的新式武器。由于是“中国新世纪第一次阅兵”,海外媒体关注度也颇高。德新社称,国庆60周年举行的这次大阅兵是10年来中国首次阅兵。法新社说,中国这种展示军力的方式由苏联红场阅兵继承而来,“与过去一样,今年国庆时,士兵、坦克、导弹等将沿着长安街,在天安门巨大毛泽东像‘注视’下行进”。印度报业托拉斯对中国阅兵的报道还残留着些许意识形态痕迹,文章说“中国将为自己60年的共产主义统治庆祝”。据记者了解,中国海军和空军今年将分别举行盛大仪式,庆祝建军60周年。届时一些外国海军编队和空军将领将来华出席。

早在去年12月初,港澳媒体上就传出了“中国要搞60年国庆阅兵”的消息。有报道说,北京市当时已开始招收参加阅兵的女民兵。本月5日,星岛环球网援引“内部人士”的话透露,位于北京市北四环的北京奥组委办公大楼———奥运大厦将很可能“变身”为60周年国庆庆典筹备“指挥部”。一向关注大陆阅兵的台湾媒体5日对此的报道依然密集。台湾《联合报》称,“今年是中共建国60周年,六十一甲子,中国人历来视为一轮回,十分重视”。文章说,“阅兵一直被西方视为集权甚至好战的象征”,台湾过去共举行过16次阅兵,尤其早年为对抗中共,几乎年年阅兵,但自1991年后已不再举行。“尽管中共今年阅兵不是针对台湾,但两岸关系和缓下,台湾如何看中共大阅兵,恐将是五味杂陈”。

对于国庆阅兵,大陆民众的看法远没有如此复杂,大多数人充满期待。环球网4日题为“你期待今年国庆举行大阅兵吗?”的调查显示,超过86%的网友期待“中国亮剑”,认为阅兵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提振国民士气。截至5日晚,共有4227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3651人表示期待。网友“木可”留言说,大阅兵不是炫耀武力,是为了继往开来,总结国家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有网友表示,“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大阅兵将带给国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一些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认为中国的国力无需靠阅兵显示,认为“2009年经济形势严峻,应该韬光养晦,避免劳民伤财”。这种说法引起了一些争论,有网友称阅兵是国家战略,一定的花费和投入是必要的。还有人表示,最期待看看阅兵时能展示什么新武器。

中国阅兵的世界记忆

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军事仪式,阅兵是体现一国国威、一个民族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阅兵记载。18世纪时,阅兵式盛行于西欧一些国家。1941年11月7日,苏联红军阅兵后直接开赴二战前线,更让世界感慨万千。

阅兵在中国也很有历史,相传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华夏部落首领夏禹在与南方部落首领会盟时,就曾让众多士兵手持各种用羽毛装饰的武器歌舞,表示欢迎。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举行过13次大阅兵。其中1949年开国大典到1959年国庆10周年期间每年举行一次。196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后由于“文革”等原因暂停,直到1981年根据邓小平提议恢复阅兵。此后,1984年和1999年的两次阅兵给国人和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84年1月10日,日本时事社便援引“中国消息灵通人士”的话透露了中国当年将恢复国庆阅兵的消息,称此举将“激发人民的爱国心和团结心”。当年10月1日,多家国际媒体密集报道了中国国庆阅兵。美联社说,“中国用调子高亢的自赞、丰富多彩的游行和邓小平的首次阅兵庆祝它建国35周年”。日本媒体则关注着阅兵式上的新式武器,称“相当数量的中国国产导弹大放异彩”。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国元朝蒙古族皇帝忽必烈于1274年首先在战场上使用火箭和燃烧弹,如今外国武官深夜在北京街头乱转,希望能在彩排时看到武器”。该报说,当时一名苏联官员还曾受到在路障旁守卫导弹的警察盘问,想装成英国人混过去。“很明显,处在孤立状态的莫斯科越来越担心中国向五角大楼购买武器”。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则说,“北京阅兵大振国威军威,全球炎黄子孙激动不已”。

时至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年阅兵同样大受关注,尤其是东风—31导弹、T—90坦克、“飞豹”战机等先进武器亮相。美联社当天报道说,“中国今天展出了它的一些最新军事装备,表明这支世界上最大军队、270万人的人民解放军实力日益增强”。路透社称“中国大规模展示火力装置是为了向世界,尤其是台湾展示新的实力和团结”。有香港媒体猜测中国想借“威风八面的导弹”阻吓美国介入台海。日本《读卖新闻》则依据东风—31导弹的“个头”窥探中国导弹的“革命性突破”。

52岁的阿勒斯曾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服役,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清楚地记得中国1984年和1999年阅兵的情景。在BBC播放的画面中,万名中国军人整齐一致的步伐让他大吃一惊。“这在英国可从没见过”,阿勒斯说,中国领袖邓小平在车上挥手的样子让他至今难忘。“不过中国的武器似乎都被盖了起来,我什么也没看到”。1999年阅兵时,印度中国问题专家莫迪汉正在北京访问,他从电视里收看了阅兵盛况。“宏大是那场阅兵给我留下的最深刻记忆,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力量”。

阅兵助大国凝聚人心

一名美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搞大规模阅兵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利”。但据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介绍,事实上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阅兵仪式,只是形式规模不同。比如欧洲国家阅兵频繁但规模小,中国阅兵次数少但很有成效。

苏联时期,每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节这一天,红场都会举行阅兵。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叶利钦执政时曾一度中止。直到1995年决定恢复阅兵,时间改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举行。莫斯科大学教授斯科夫说,“盛大的阅兵式能向国民和世界传达明确信息,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彰显国威”。斯科夫说,阅兵有一种神秘力量,能团结涣散的心灵。对于今年中国阅兵,他表示最关注中国将向世界展露何种气质和威严,尤其是会有什么高精尖武器展示。

最近几天,印度三军仪仗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阅兵式排练。每年1月26日共和国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都要举行盛大阅兵式。对印度人来说,这是展现

国力的重要时刻,以往阅兵中“烈火—3”导弹等先进武器的出场都能激发印度人的爱国热情。在莫斯科大学进修的韩国学者诸成勋说,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10年才搞一次大阅兵显得太少,太含蓄。“中国有必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自信和能力”。

每年英国女王生日,1000多名英国士兵都会从白金汉宫前走过,接受女王检阅。海军官兵则会在离伦敦最近的朴茨茅斯港,站在甲板上向伦敦方向致敬。法国每年国庆通常都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阅兵,军队、宪兵、警察、消防员及军校学生依次列方阵正步行进。不过,英法两国的阅兵更多的是一种礼仪性仪式。

在华盛顿工作的尼卡拉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也不举行大规模阅兵。最多就是在每年5月阵亡将士日,一些老兵会驾驶摩托车列队在华盛顿主干道呼啸而过,纪念他们阵亡的兄弟。尼卡拉说,她不理解其他国家为什么要搞阅兵。“这太不可思议了,太政治化,花费也太贵”。“美国用不着搞阅兵,伊拉克战争已经显示了我们的实力”。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任顾克冈(Gregory·Kulacki)也对中国要搞大阅兵的消息做出点评。他认为,阅兵会给持有“中国威胁论”观点的人一个攻击中国的机会,特别是在奥巴马上任初年,搞大规模阅兵恐怕会给奥巴马一个不好的信号,不利于中美关系。

在日本,有人在网络上发表极端言论,指责中国“借阅兵搞军事大游行,是野蛮国家”。然而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对中国今年的阅兵很期待,想知道和10年前相比,中国军事装备有多大变化。他说,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考虑到金融危机影响,这次阅兵将从简,“这很值得称赞”。

“阅兵年”激励国人向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先后经历过自然灾害、边界争端、社会平衡等一系列问题的考验,走得相当不易。中国网络上则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在逢8逢9的年份中国还会“流年不利”,“证据”则是中苏珍宝岛冲突、对越自卫反击战、天安门政治风波、美国炸我使馆等事件都发生在逢9的年份。也有人持相反观点,认为“中国解放”等同样发生在逢9之年。无论是开拓还是迎接挑战,都是中国成长壮大的关节点。2009年的中国已经空前强大,国庆阅兵的消息在年初如此迅速地传播,说明它与中国国民的心态十分贴切。中国人期待这一年的经历不同凡响。

“对于整个国家来说,阅兵的意义超出了军队的范畴”,彭光谦说,“我们国家以前在不少重大历史关头都进行过大阅兵,以此增强民族凝聚力”。“2008年中国经历了大喜大悲。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魅力,大阅兵则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温燕 纪双城 任彦 郑润宇 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 胡笳 雷志华 金点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胡锦涛对台讲话昭示对台政策第3次战略调整
中国公务员制度:从"国家干部"到"公务员"的嬗变
诬指中国“违约” 日本缘何再度挑起东海问题?
解放军三军部队新年开训 二炮十大训法全面亮相
联合早报:中国的“示弱”与“示强”
解放军装甲师与空降兵偶然相遇展开实战对抗
港报:“同志”称呼排序靠后是中国社会一大进步
基辛格:台湾问题不会成为美中关系的障碍(图)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