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首页>>发展观察
解放军三军部队新年开训 二炮十大训法全面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四级主官站排头

宋艳华、本报特约记者姜玉坤1月4日发自沈阳:塞外隆冬,寒风刺骨,大雪纷飞。来自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部队200多名军、旅、团、营四级军事主官,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在塞外古道雄关之间摆开“战场”,按照新大纲要求进行作战编组、部队机动、指挥控制演练。

“这次演习就是集训。”演练间隙,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新大纲基于能力、注重实效的改革思路,给‘怎样组训’这个老问题赋予了新内涵。为此,我们要求军旅团营四级主官率先成为按新大纲组训的‘明白人’,按新大纲要求把作战单元和保障单元、单兵和专业组融合在一起,依托同一背景下的作战任务实施捆绑式全要素演练,以此深化各级主官对新大纲精髓的把握和理解。”

从将军到尉官,一招一式都按新大纲要求展开训练。坦克、炮兵、防空、通信、工兵等40余个兵种160多个专业的军事主官广泛运用网络指挥手段,先后探索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要素、多平台等5种组训路子,在生疏地形上展开实兵、实弹、实爆、实扰训练。

海军某导弹艇大队——电磁攻防唱主角

本报特约记者方立华、通讯员廖彭1月4日发自宁波:连日来,东海舰队某导弹艇大队新型舰艇编队与兄弟部队在某海域摆开战场,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电磁攻防对抗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导弹快艇编队正在向指定海域进发,突然雷达兵向指挥所报告:“发现‘敌’驱护编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导弹攻击,打击目标!”然而,目标突然在雷达屏幕上消失了。原来,“敌”舰感觉到了危险,采取了规避和干扰措施。雷达兵迅速改变搜索方式,“敌”舰重新出现在雷达屏幕上。“导弹攻击部署!”在远程信息兵引导下,各战位及时将“敌”舰的方位距离、运动参数传输到发射部门。模拟导弹射击效果评估:准确命中目标。大队长周向前向记者介绍说,新年度开训,大队按照新大纲提出的实战化要求,将舰艇拉到海上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和情节,替代了以往“一厢情愿”设“敌”情的做法,使假设“敌”更加逼真,重点锻炼指挥员随机应变能力。

空军航空兵某师——开局就打对抗赛

本报特约通讯员孟庆宝、孙景彦1月4日发自长春:夜晚,辽沈大地气温骤降至-20°C。20时55分,沈空航空兵某师指挥所警报声急促响起,拉开了该师新年度新型战机夜间对抗训练的序幕。

“起飞!”师长李文俊下达起飞迎战的命令。两架新型战机编队如利剑出鞘,拖着火舌直刺天幕。通过指挥所的大屏幕,笔者看到双方战机距离不断缩小,从超视距、中距到近距贴身缠斗,时而俯冲跃升,时而盘旋机动,展开激烈搏杀。万里长空,驾驶长机的某团团长张勤国带领僚机左突右闪,快速迂回到“敌”机背后,欲实施隐蔽接敌战术。突然,“敌”机迅速爬升,快速锁定迎面冲来的我方僚机。“长机掩护攻击”,还没等“敌”机开火,僚机已在长机的掩护下成功脱险。转眼间,僚机快速上升转弯,从高空向下俯冲,与“敌”机再次形成近距格斗状态,展开新一轮拼杀……

22时38分,“返航!”随着指挥所一声命令,双方飞机按预定航线着陆。战鹰一落地,师指挥班子和参演飞行员就集合在一起,在凛冽的寒风中围绕起飞着陆、战法运用、特情处置等问题逐项研究探讨。

第二炮兵某训练团——十大新训法全面亮相

本报特约记者王永孝、李永飞1月4日发自第二炮兵某训练团:新年度开训,第二炮兵某团演兵场闪现诸多亮点:有的围绕“操作规程背讲、发射流程串讲、作战方案推讲”展开训练,有的按照不同专业等级实行分级分训。政委张继春说:“我团在试训中探索的新训法,今年开训全部亮相。”

记者走进“中军帐”,只见墙上多了“战场电磁环境态势图”,每个训练课目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用频筹划”、“电磁管控”成为开训“重头戏”。训练一开始,指挥通信就遭到强电磁干扰,参训官兵沉着应对,处变不惊。2008年,第二炮兵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相继推广了集成训练、网络模拟训练、导弹专业“背讲串讲推讲”训练、专业技术“五步”训练等“十大训法”。开训之前,这个团专门召开党委议训会,组织编写了新训法教材和课件,力争将新训法推广应用到新年度训练之中。

演兵场上,两套发射单元正展开“对抗互考”。记者看到,一套发射单元展开实装操作,另一拨“人马”则如影随形“挑刺”,从指挥员到操作号手,每人身后都对应一名“考官”进行跟踪检查,从动作口令到状态参数,任何一个细小失误都被详细记录在案。团参谋长陈晓明告诉记者:“借鉴‘营营对抗’招数,我们采取‘岗位对口互考、号手跟踪测评’的办法进行发射单元之间的互考互评,达到了‘一次实装操作,两套单元受益’的效果。”

武警8660部队——顶风冒雪真打实抗

杨好雨、本报特约记者李凌志1月4日发自伊犁:大雪纷飞,天山深处硝烟四起。“砰、砰、砰……”强光弹、爆震弹同时爆炸,门窗齐破,突击队员强行突入,“恐怖分子”被制服,“人质”被成功解救。两个小时中,高难课目轮番上演,武警8660部队新年度在茫茫大雪中开训,处处充满“火药味”。

“今年一开训,我们就要求部队训练必须动真的,来硬的。”正在指挥演练的部队长刘久兴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按照新大纲要求,从难从严狠抓单兵、单车、单炮等基本战斗单元训练。同时,他们还选择峡谷冰川、达坂沟壑等复杂地形,设置各种逼真战场,连续展开雪地潜伏、构工伪装、戈壁奔袭等课目的演练。从捕捉战机到战斗实施,不设预案,不编脚本,随机导调,每个环节都严格按实战标准实施。

白雪皑皑,寒气逼人。记者在该部二连训练场看到,官兵们在多种“敌”情下,一路顶朔风冒大雪长途奔袭。征尘未洗,又接连进行了达坂追捕、雪地围歼等6个课目的对抗训练。浑身泥水的连长鲜建红感慨地说:“这次训练,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解放军装甲师与空降兵偶然相遇展开实战对抗
国防部:中国军队根据需要为维和世界和平提供支持
中国军队自信开放 用透明化消除“中国威胁论”
改革开放30年军队转型:从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
中俄国防部长在北京举行会谈 交流军队改革经验
解放军首家真人CS对抗系统亮相[组图]
军队如何面对新兴媒体? 学者:林嘉祥具指标意义
解放军将首次赴印联合军演 时间地点已经确定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