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首页>>发展观察
港报:“同志”称呼排序靠后是中国社会一大进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评论文章说,胡锦涛在新年贺词开头把“同志”称呼排在第三的细微之差,此举当是别具深意。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共在执政理念、方式、手段和策略上都在发生着可喜变化。分析指出,“同志”排序的靠后无疑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

文章摘录如下:

年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贺词中,一上来就说:“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我们即将开始2009年的崭新岁月。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一般人或许不太在意把“同志”排在第三的细微之差,但在笔者看来,胡主席此举当是别具深意。

“同志”称呼一波三折

有关数据显示,“同志”一词并非现代语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左丘明,就对该词下过“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的定义。因此,古人一直把“同志”与“先生”、“长者”、“君”视为同类,认为彼此之间的区别并不大。“同”字是指意见相同的人能够想到一起,说到一块儿;“志”是因其由“士”字和“心”字组合而成。因而至少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士为知己而死”,二是“心为慕红颜而生”。“同志”乃志同道合的意思。

到了近现代,“同志”逐渐演变成党团内部成员之间的称谓。民主革命时期,孙中山说过的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其中所说的“同志”,与今天的同志称谓还不是一回事。直到1920年,毛泽东与罗学瓒等人在通信中互称对方为“同志”,方可见到这个词的红色定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特别在“一大”党纲中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旨在表明党员之间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大目标下结成的新型关系。这也是中共在正式文件中最早使用“同志”一词的历史踪迹。在中共成为执政党之前,“同志”称呼也仅限于在党内使用,与党外人士和人民群众没有必然的关联。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共成为执政党,“同志”也从水下浮出水面,由党内向党外延伸,逐渐成为社会上广为流行的时髦称谓。文革期间,“同志”称谓不仅登峰造极,还被作为“政治筹码”来左右人的命运。人与人之间也不再称呼先生和女士,而是以“同志”划线,凡是被称为同志者,都是自己人;凡是不能被称为同志者都会被视为敌人。即便是那些“黑五类”子女,也不能享受“同志”的待遇,而是被称之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同志不仅成了敌我之间的分水岭,还成了“阶级斗争”中最得心应手的利器,轻而易举就可以用“同志”这把快刀,将一国之民切割为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而且在诸多称呼中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同志”称呼的一波三折,足以见证今日中国的巨大变迁。

排序见证社会进步

“同志”称呼的排序变化,还可见证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因为词义的包容性被不断拓宽。例如1989年,首届“香港同志电影节”的启动,就让“同志”成为了同性恋代称的率先发端。此后,这一特指称谓很快就在台湾、香港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流传开来,“同志”一词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尽管在使用这一称谓时,“同志”并不具体指向“某某同志”,而是被界定在“某某是一个同志”或“某某参加了一个同志团体”的特定语上。

但不容否认的是,“同志”作为同性恋代称的本身,就已经改变了它原有的词义指向,而且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正如同性恋由非法到合法化的发展过程一样,“同志”词义的被拓宽,同性恋行为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中被合法化,既是现代观念与传统观念不断博弈的结果,也是整个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有力见证。

分析人士指出,“同志”排序的靠后无疑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因为在以人为本的国策主导下,“人”的外延与内涵均远远大于“同志”,女士与先生的称谓理应排在同志之前。应该让“同志”的存在价值,在党内更多地体现为民主监督;在党外则应该等同于普通公民,而不能因为自己是一名执政党党员,就可以把“同志”凌驾于公民之上。

北京观察家指出,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共在执政理念、方式、手段和策略上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尤其是胡温新政问鼎以来,中共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随着“以人为本”国策的日益深化和法制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公民社会正在中国大陆呼之欲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贺词中把“同志”排在第三的位置上,当可视为这一动态的最新信号。(甄城)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基辛格:台湾问题不会成为美中关系的障碍(图)
媒体析六类"出国考察" 称其含金量基本上等于零
专家:中国仍面临反分裂、反颠覆等传统安全问题
学者:"潜规则"盛行将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大公报:中国创造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
解读2009中国军事工作新走势:多样化军事任务
亚丁湾背后的利益版图:“大国博弈”正上演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