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首页>>发展观察
改革开放30年军队转型:从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邓小平同志当年曾说过一句话:“改革开放到底怎么样,要看30年。”

历史作证——“1978-2008”,无疑定格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耀眼的金色年轮。

30年大潮澎湃,30年沧桑巨变。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这场亘古未有的大改革大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使一个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国家走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之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了新的曙光,也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历史进程产生了“中国式”的影响。

30年与时偕行,30年开拓奋进。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人民军队的面貌同样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卓有成效,我军已从一支陆战型半机械化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机械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历史如镜,鉴往瞻今。当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回头看看走过的足迹、创造的辉煌,重要的不仅是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欢庆和自豪,而是为了增强开辟未来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30年,是一座丰碑,也是一个界标。

今天,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军队的发展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大挑战,大跨越,百舸竞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军队整体转型,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当代中国军人无法回避的重大时代课题。

大江东去,顺势者昌。

30个春秋弹指而过,世界安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看形势、看格局的哲学观也上升到了新的境界。以往分析形势,无非是战争与和平;判断战争,主要是看世界大战能否打得起来。今天,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存,战争行动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在,国内安全问题与国际安全问题交织,战争与和平之间,已经很难找出传统意义上的清晰界限,而军事实力作为国家战略能力的核心要素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惟有通过积极主动的改革、转型,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潮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期。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突出表现为争相改革、变革的风潮。变革把信息推到了社会经济、政治和战争的中心舞台,信息化的狂飙席卷全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样也改变着战场上的作战方式、指挥方式和战争样式。工业时代战争的余辉尚存,信息时代战争的晨曦已现——新旧更迭,必然产生出巨大的历史撞击力。

人类社会波澜壮阔的改革转型大势中,世界新军事变革潮翻浪涌、迅猛异常。目前,这场变革已经发展到以军队转型为基本标志的整体质变期。世界许多军事大国纷纷调整军事战略,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设计,重塑军队的技术形态、组织形态和运行方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力图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军队转型的深刻性、广泛性前所未有,几乎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不能置身其外。

军事变革导致了军队转型,新型军队造就了新型战争。与历史上发生过的军事变革相比,这场世界新军事变革最突出的特征是认知领域里的革命。发现即摧毁,首战即决战;精确与适时、一体与灵活、战略与战术、前方与后方日趋融合;信息、结构,成为战斗力构成中的核心要素;而变革的最终意义是对传统军事体制的“解构”,而不是“建构”,从而使军队信息化建设,转向建设信息化军队——这是无法阻挡的大势。

势者,机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军队转型,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世界军事变革潮流的必然选择。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被称为变革先驱的赵武灵王,倡“胡服”,导“骑射”,写下兵车作战样式向骑兵作战样式转变的辉煌一页。反观近代中国由于政治上的腐败和短视,曾经数次与军事变革的机遇失之交臂,留下了刻骨铭心的民族创伤。

人民军队诞生以来,经历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时代变迁,经历了由小米加步枪到坦克加大炮、再到电脑加导弹的跨越发展。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军及时进行战略调整,走精兵之路,实行科技强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向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迈开新的步伐。

历史昭示未来:只有把目光投向变革洪流的潮头,“顺时以动”,“因机而发”,弘扬生气勃勃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乘势而上,创造人民军队新的辉煌。

军队转型,是在社会变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也是社会转型的一部分。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与一支伟大军队的转型,在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内在地叠加、融合,演绎出威武雄壮的活剧。

社会是军事的“母体”,军队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军队转型并不仅仅是军事动因,社会形态的深刻变革必然带来军事形态的深刻变革。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经济体制的改革到政治体制及其他各方面的体制改革,从封闭自守到走向世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为军队转型提供了制度、思想、文化和政策基础,营造了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搭起了广阔的历史舞台。

“辨方位以正则”。一支军队在当今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军队转型如何转、转到哪里去的基点。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党的事业的发展,我军已经从革命战争时期在党领导下为夺取全国政权而进行武装斗争的军队,转变为和平建设时期巩固政权,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军队;已经从封闭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进行建设的军队,转变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建设的军队。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的这一重大变化,决定了军队转型是与改革开放历史转折同步的转型,是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同向的转型。它不仅包括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而且包括由适应计划经济要求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转型;不仅包括军事、后勤、装备工作转型,而且包括政治工作转型。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面而不是局部、整体而不是部分的转型,其实质是以社会制度综合创新为背景,包含军事技术、军事制度、军事文化等一系列变革的新军事体系的构筑过程。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军队转型,是伟大社会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要求。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军委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拓展了军队职能任务,也对军队改革、转型提出了新的战略牵引。按照新使命的要求,我军必须既能够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又能够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要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捍卫者,又要成为国家发展利益的捍卫者;不仅要确保国内安全,还要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可以说,履行新使命,本身就是一种提升,一种超越,一种转型。它要求军队转型必须是时代内涵与中国特色相统一的转型,是军事能力与历史使命相匹配的转型,是核心功能与多重任务相协调的转型。履行新的历史使命,预示着我军将在新的起点上发生新的历史性嬗变。

在职能使命拓展的同时,军队人员构成变了,武器装备变了,安全环境变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也变了……这一切,都在召唤我们——在改革、转型中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军队转型不是想不想“转”的问题,而是大势所趋,非“转”不可、必须“转”好的问题。不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就无法跟上社会变革的步伐,就无法解决制约军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就无法实现军队建设的科学发展,就无法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

古今中外的军事史充分说明:一支生气勃勃的军队总是处在不断变革之中,改革创新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30年前,邓小平曾振聋发聩地提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今天,这一时代的声音仍在回响:不深化改革,同样没有出路!

一场社会变革必然伴随着思想的嬗变,一支军队转型必然伴随着观念的更新。

“型”字,古义为铸器之法,为模具、框约之意。顾名思义,转型绝非一般的修修补补,而是革故鼎新,打破旧的模式,创建新的模式。今天正在发生在军事领域的转型,比历史上任何一次军事变革都要深刻、复杂得多,而机械化战争留给军人的观念、习惯和思维定势却又相当牢固。推进军队转型,不仅取决于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思想观念更新的力度、思维方式变革的广度、军事理论探索的深度。

近代中国史上,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晚清王朝,也曾艰难启动军事上的变革,一时间热热闹闹地办洋务、造枪炮、配火器,但由于固守“弓马平天下”的传统观念和“祖宗成法”,最终吞下失败的苦果。

军事历史长河的经验教训表明,军队转型不仅是有形因素的革命性跃升,也是观念形态的革命性进步。对我们这支总体上仍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刚刚迈开转型步伐的军队来说,观念上的“时代差”,比技术上的“时代差”更可怕。可以说,思想转型是先导,是灵魂。

改革开放30年来,一次次思想解放使我们的观念一次次更新,精神一次次觉醒。新的军队建设转型实践,呼唤新的思想解放。观念形态的转型,赋予技术形态的转型以生命力、战斗力。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思维模式转变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思维模式上来,从机械化战争思维转变到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战争思维上来,从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的思维定势转变到改革创新的思维取向上来,才能汇入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潮流。我们已经迈出了转型的历史性步伐,但如不真正解决“思想转型”的问题,满足现状、墨守陈规,就仍将举步维艰,甚至前功尽弃。

军队转型,军事理论须先行。“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军事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军事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洞穿迷雾、开拓未来。实际上,先进的军事理论本身就包含着对未来军队功能、战争形态等内容的构想,每一次军事理论突破都是军事实践发展的巨大“引擎”。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出,未来战场上,战争的胜负越来越依赖于军事理论的超前设计和适时牵引。军事理论创新,意味着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的扬弃、超越。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的“红海”,拥抱思维创新的“蓝海”——开拓未知的领域,包括尚未出现的理念和尚未开发的资源,才能赢得未来竞争的优势。

“越己者,恒越”。对往日辉煌的眷恋,对成功经验的陶醉,对既得利益的固守,容易遮蔽认识未来的视线,凝固活跃的创新细胞。越是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传统崇拜、门户之见、利益之囿的羁绊就越容易显现。转型,最大的阻力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自身。对我们这支自诞生以来就挂满荣誉花环的军队而言,同样需要超越自我的勇气。不冲破传统思想的“雾障”,不走出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的“洼地”,转型就“转”不动,“转”不开,“转”不到位。正如恩格斯所言:“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婚恋打破束缚走向自由
中国30年人大监督故事:黄静裸死案终结多头鉴定
日本人对华情感30年变迁:"亲近感"变动剧烈
改革开放30年 兰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5.5万人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入选改革30年十大环保人物(简历)
教改30年:教育公平由"量"向"质"的艰难转变
中国的下一个30年: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2.35亿
国务院扶贫办: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减少2.35亿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