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首页>>发展观察
外交部发言人妙答集锦:展现出温和宽松政治气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网12月17日电 12月1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除了就六方会谈、中法关系、中国与印尼关系等答问之外,还巧妙回答了记者有关布什遭遇“鞋袭”的问题。有评论认为,外交部发言人机智幽默、绵里藏针的答问是一个可喜现象,叫人觉得一种温和宽松的政治气氛扑面而来。刘建超的“幽默答问”在外界看来相当严肃的外交部发布会上,实际上也并非“孤例”。

  刘建超妙答“鞋袭”事件

  人物资料:刘建超,曾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秘、外交部新闻司参赞。2006年至今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2008年12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前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伊拉克时,一名伊拉克记者在布什举行记者会时向他扔鞋子,你对此有何评论?我们采访了一些北京民众,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件事情很正常,因为美国太强势了,你怎么理解这种情绪?

  答:北京一些民众怎么看这件事是个人的事,但是我认为对一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题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

  秦刚回应“枪炮玫瑰”发新专辑

  人物资料:秦刚,2005年至今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2008年11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一个乐队“枪与玫瑰”发行了一张名为《中国民主》的新专辑,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据我了解,很多人不喜欢这类音乐,因为它太嘈杂,噪音太大。我想你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了吧?

  孔泉妙答伊核问题

  人物资料:孔泉,2001年至2006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2006年起任外交部欧洲司司长。  

  2006年春节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问: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五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中国最后投了赞成票而非弃权票,背后有什么考虑?

  答:我们在背后和在前方的考虑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秘不可宣之处。

  外交部发言人揭秘

  官有多大?

  发言人的级别有高有低,各国做法也不一样。在中国,一般来讲,其级别是该部门中层以上的领导。如外交部发言人是新闻司正副司长兼任。

  发言人毕业于什么学校?

  大多数外交部发言人都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有的是大学毕业后在北外进修和学习。可以说,北外是外交部发言人的摇篮。

  发言人就任前供职何处?

  外交部发言人担任发言人前大多是外交部机关或驻外使领馆的参赞。例如,钱其琛曾任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沈国放曾任外交部办公厅秘书室秘书。

  发言人卸任后何方高就?

  外交部发言人卸任后,根据工作需要,有的在国内担任部领导职务,如钱其琛、李肇星、陈建等,有的被外派出国担任大使、公使、总领事等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回应法国驻华使馆网站遭“黑客”攻击/实录
首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今日在京举行
波兰总理会见达赖 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法国外交部:萨科齐并不想用见达赖来激怒中国
外交部就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中法关系等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应由中方决定
外交部:中国公民赴波兰等六个申根成员国须乘直航
法国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