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首页>>发展观察
消息人士称中国正积极考虑向索马里派舰队反海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时报》记者从接近中国海洋运输部门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正积极考虑派遣一支舰队远赴亚丁湾和印度洋西缘的索马里海域,参与在这一地区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行动。这支舰队有可能从南海启程,一旦成行,将是中国海军首次远赴这一海域执行任务。据了解,北京一些媒体的军事记者正在积极报名,要求参与这一行动的报道。

近期,围绕中国是否向索马里海域派遣舰队,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中国国内很多学者都支持中国参与这个已有十多个国家都在实施的反海盗行动。

“非洲之角”索马里扼守着红海入印度洋的要害水道亚丁湾,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世界上海运最繁忙的一条航路,但多年的海盗猖獗已经给国际海运和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根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今年已经有120多起海上抢劫案发生在索马里海域,海盗劫持了30多艘船,绑架了600多名船员。今年9月和11月,索马里海盗竟然劫持了乌克兰一艘载有几十辆重型坦克的货船和沙特的特大油轮“海狼星”号。中国商船同样不时遭到索马里海盗的袭掠,几十名中国船员被索马里海盗劫为人质,11月,索马里海盗还劫持了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天裕8号”渔船。

今年6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三项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可以经过索政府同意进入索领海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并将授权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迄今,已有16个国家的海军在索海域联合巡逻。北约为反海盗派出7艘护卫舰和驱逐舰。俄罗斯派遣了“无畏”号导弹护卫舰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欧盟宣布从12月开始实施代号为“阿塔兰塔”的军事行动,为期12个月。印度派出一艘载有直升机和突击队员的大型战舰为本国商船护航。韩国政府也制订了派遣战舰的计划,只待国会批准。

中国海军的报纸《人民海军报》近日连续几期刊登文章,论述中国舰队赴印度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合法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郭晓兵说,中国海军到索马里开展反海盗行动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法框架内的正常军事行动,用武力打击索马里海盗是有国际共识的,保护的是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的安全。

郭晓兵说,中国的国家利益早已溢出了国土范围,中国的国际贸易量居世界前列也有好几年了,全球海上通道的安全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建立对世界航运安全的信心愈显重要。北京的一位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舰队到索马里附近海域实施反海盗行动,表现出的是中国动用海上军事力量维护自己的海上利益、维护地区安全环境、维护海上航行及海洋通道安全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印度《加尔各答新闻报》12日称,最近,中国国防专家一直在和外交官员讨论这一可行性。中国一家报纸称,外交官建议政府谨慎,并只能在联合国框架内前往亚丁湾。美国合众国际新闻社也援引中国这家报纸的报道称,中国战略专家支持积极部署,但其他学者建议政府谨慎行事。(程 刚)

来源: 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今年可能已经收到超1.2亿美元赎金
中国海军研究打击海盗可能性 索马里表示欢迎[图]
索马里海盗频作案 亚丁湾打海盗中国难置身事外
安理会通过决议 呼吁联合国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海盗离中国有多远 如何保护我国船员生命安全?
袭击频率越来越高 索马里海盗为何禁不胜禁?
中国外交部: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 勿靠近危险海域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