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发展观察
美刊:谁是不曾谋面却最难忘的当代领导人?邓小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邓小平曾被评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10日发表文章,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怀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现摘译该文如下:

每当学生问我谁是见过最值得难忘的人,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曼德拉还是撒切尔夫人,还是1991年时的克林顿(那时我们还不知道缺乏自律将怎样损害他的形象)?抑或无数其他人士中的哪一个?

我无法作出选择,如果有人问,谁是我不曾谋面但却最难忘的当代领导人时,那就毫无疑问了。我愿意放弃一切,只为了和这位身材矮小,爱玩桥牌,不停抽烟,随意使用痰盂,还爱吃牛角面包的人聊闲天。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过去30年。那次会议巩固了邓小平的领导地位,也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天津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时所说的话:“1978年的中国经济还比较落后”,而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成就令世界称奇。

邓小平没有学过经济学,他曾说:“在经济领域我是个外行,经济开放是我提出来的,但是如何搞开放,一些细节,一些考虑的具体问题,我就懂得不多了。”但他懂得足够多,懂得让其他人领导经济。邓主持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民们被允许出售富余粮食,后来还获准按长期租赁合同耕种自己的土地。乡镇企业开始迅速发展,物价也放开了。

改革在农村取得成功后逐渐扩展至城市。邓小平批准建立了经济特区,深圳特区取得成就让中国人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从此,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工厂”。

更为关键的是,邓小平的改革使许许多多的人改善生活,这种改善的速度和广度在人类历史上不曾见过。当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当前随着全球需求减少,中国经济正面临挑战。然而尽管如此,邓小平的成就可谓惊人(本刊当然早就持这样的看法,邓小平两次被评为本刊年度人物,获得这一荣誉的只有四人是非美国籍人士。)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它是我们的故事,是全人类的故事——这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遗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邓小平家人30年风云起落 住四合院老宅保持低调
组图:邓小平的三次南巡
邓小平女儿向小平小道纪念馆新馆赠珍贵史料(图)
张五常:邓小平是200年来思路最清晰的领导人
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开拓者
邓小平逝世后的十年:中国走向发展新阶段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