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发展观察
索马里海盗频作案 亚丁湾打海盗中国难置身事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频频作案的索马里海盗,国际社会近来一片喊打声。联合国发出通缉令,号召全球携手铲除日益猖獗海上恶势力。在这一背景下,11月24日,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海军最高将领邀请中国联合打海盗。11月28日索马里驻华大使向中国政府发出邀请,邀请中国参与打击海盗行动。而此前香港和大陆的民众热切期盼中国能派军舰赴亚丁湾打海盗。据笔者推断,尽管打海盗面临众多技术难题和一些后顾之忧,但在全球共同抵制海盗的声浪下,日益依赖海上运输的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国际社会掀起剿盗行动

位于北纬10度的东非小国索马里,近来因一帮海上劫匪的兴风作浪而名声大噪。索马里海盗不仅创造了48小时内连劫4船,号称世界第二大的沙特巨型油轮“天狼星”号在16分钟之内被其收入囊中,甚至连装载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也未能逃脱。索马里海盗的打劫速度和嚣张气焰令世界其它地区的海盗望尘莫及。仅2008年索马里海盗作案120余起,36艘船只被劫持(含11月28日被劫持的化学油轮),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据国际海事局估算,今年索马里海盗赎金和抢劫进账超过1亿美元。以至于联合国安理会自6月份以来连续多次为这个东非小国召开专题会议,先后通过第1816号、1838号和1843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获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允许的情况下追缉海盗。于是,俄罗斯、印度,以及韩国、日本纷纷高调表示派出海军进入索马里海域追击海盗。而频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船只和公民也使中国无法置身事外。不少民众热切期盼中国派军舰赴亚丁湾护航、打海盗。诚如香港媒体所言,美军公布的一组照片点燃中国人“剿匪”热情。然而,出不出兵不仅涉及到中国海军能否胜任的问题,它还有政治、外交等方面的考量。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派军舰赴亚丁湾大海盗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想不想去,敢不敢去和能不能去。

打海盗面临的困境

虽然海盗装备平平,但打起来却很费劲。就在多国军舰蜂拥亚丁湾之时,11月28日仍有一艘化学油轮遭劫。索马里海盗之所以屡屡得手,与亚丁湾独特地理位置有关,更与海盗钻了现行国际法空子有关。首先越境追击受到了国际法严格限制,如美国在阿富汗打击反美武装,几次越境追击到均受到了宗主国巴基斯坦的反对甚至火力反击。索马里海盗在公海上作案后,迅速跑到索马里海域躲藏。索马里过渡政府又软弱无力,政府管不了,海盗就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其二,如果单纯从军事角度看,对付海盗用不着各国兴师动众的派军舰过去,直接派远程轰炸机端了海盗们的窝其效费比是最高的。英国有人曾建议用巡航导弹打击海盗老巢哈拉尔代雷港。但如果盲目使用导弹袭击港口,谁来承担大量平民及上百名人质伤亡的严重后果?打海盗投鼠忌器才是问题的关键。其三,在海上安全得不到国际军事力量有效保障的情况下,货船可否选择自保呢,比如配备一定的武器系统?然而,据专业人士分析这种想法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不具备可行性。在许多港口,进驻船只是禁止携带任何武器,这就意味着有配备武装想法的船主必须在到港前丢弃武器上岸。其四,各国武装力量在打击海盗的同时还要受到本国法律的约束,如此前英国与俄罗斯两国海军之所以成功阻止海盗劫持一艘丹麦货船,却是因为海盗首先开的火,这才使英军得以依法还击。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安理会通过决议 呼吁联合国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海盗离中国有多远 如何保护我国船员生命安全?
史上十大海盗:倭寇列第十 郑成功父亲第三(图)
袭击频率越来越高 索马里海盗为何禁不胜禁?
报告显示:海盗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轮只需16分钟
中国外交部: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 勿靠近危险海域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外交部展开营救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