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发展观察
中美军事交流五次中断内情:皆源于美国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美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风向标”。图为2008年4月,一位访港的美国水兵站在一面中国国旗前摄影留念。法新社

   中美军事关系的倒退每次都是由美国方面干涉中国内政引起的

    “今年10月,中国为抗议美国对台军售,取消了与美国的军事交往,这是中美军事交流自1989年以来的第5次中断。”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亚洲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David M. Finkelstein)日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这样说。

    据了解,这5次中断分别发生在1989年、1996年、1999年、2001年和今年。不到20年时间,中美军事交流为何频频被中断?是哪些事件导致了两军关系的跌宕起伏?中美军事关系为什么如此敏感脆弱、不堪一击?

    从“89年制裁”到“台海危机”

    时间回溯到1989年。这一年是两军关系史的分水岭。80年代中美军事交流可谓“欣欣向荣”,不仅两军各个军种、级别的军事代表团互访络绎不绝,甚至在一些敏感领域,美方也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美军甚至向中国军队出售了当时美国非常先进的“黑鹰”武装直升机,帮助中国空军改进和升级歼—8战斗机。

    但由于中国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美国总统布什于6月5日宣布对中国进行“制裁”,两国关系全面倒退,两军交往也戛然而止。还未完成的美国帮助中国改装歼—8战斗机的项目也就此结束,那架尚未安装好“五脏六腑”的样机也因此一直沉睡在美国飞机制造厂的厂房中。直到1994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佩里访华,才标志着中断了5年的两军高层交往重新恢复。

    可惜,好景不长。1995年5月,克林顿政府悍然宣布同意李登辉访美,打破了将近17年不准台当局最高层领导访美的“禁令”。中美关系降到建交以来的最低点,而正在恢复的两军交往也因此告停。

    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发射演习,震动美国朝野。此后,在双方努力下,随着两国关系由“阴”转“晴”,两军交流和互访才逐渐增多。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得以在1996年12月对美国进行访问。1997年3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

    炸馆、撞机再次开“倒车”

    然而,1999年5月,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再次开中美关系的“倒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宣布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

    2001年4月1日,美国驻西太平洋的侦察机闯入中国海南岛附近上空,中美两军军用飞机相撞,两军关系降到“冰点”,军事交流和互访活动全面叫停。在这期间,美国还宣布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作为抗议,中国曾拒绝美国军舰停泊香港。

    就在中美有识之士苦苦寻觅“破冰”良方时,纽约世贸大楼被炸,突如其来的“9·11”事件,推翻了既有的国际局势,改变了美国的军事战略部署,也迅速挽救了中美军事关系,并将两军交流推向了新的层次。

    双方不仅建立了副部长级的定期磋商机制,并确立了多层级的军事人员互换留学和访问的制度,而且还建立了一些在紧急状态下规避直接冲突的制度。2003年,国防部长曹刚川访美,标志着两军交流全面恢复。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取消多项中美军事交流计划 抗议对台军售
外媒:中国突然取消多项中美军事交流(组图)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