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婚礼奢华成风:城镇人平均花费约12.66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都一私人婚礼堪比明星豪华演唱会,耗资40万。(来源:四川在线)

“中国式婚礼”越来越奢华,如今一对新人结婚所需费用动辄10万、数十万元,一些乍富阶层、新兴中产不惜抛掷百万、数百万之巨。在各种社会时尚与个人虚荣、传统心态与利益诉求的交织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得不感叹:“结婚真难!”

中国婚礼奢华成风

近日,昆明举办了“首届云南婚庆经济高峰论坛”,其间有统计称昆明每对新人结婚花费平均为12万元左右。如果以平均月薪2000元来计算,一个普通市民大概需要连续5年不吃不喝才能挣到结婚费用。虽然结婚成本可由两个人平摊,但是这12万仅包括婚纱礼服、婚宴、珠宝首饰、床上用品、家电等花费,如果再加上买房子和车子等不动产,小两口就是二三十年不吃不喝也无法支付。

似乎为印证这一判断,昆明人张杰日前在昆明豪华的世纪金源大酒店举办了一场豪华婚礼:80桌酒席,每桌1599元的标准,加上前前后后的婚纱照、婚庆服务、蜜月旅行等等一应开支,他一共抛掷了近30万元,在朋友间造成不小的轰动。参加这场婚礼的周先生回顾自己9年前的婚礼,总共花费6万多元,这在当时已属中上水平,但要搁到现在不过是个“寒碜”的仪式;另一位3年前结婚的马先生也做了一个对比,自己当年前前后后花了不下8万元,大约与平均数持平;如今,打算结婚的肖先生在这场豪华婚礼现场不得不权衡自己到底要动用多少“银子”才能把新娘娶进门了……

对比于全国平均水准,昆明人的婚姻花费基本靠近平均值。此前商务部对北京、上海、南京、大连等近30个中心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373万对城镇新人平均结婚花费约为12.66万元,这仅是婚纱摄影、珠宝首饰、婚纱礼服、婚礼策划、喜宴服务、新居装修、蜜月旅游、家用电器及家具等8个方面费用,还不包括购房、购车。另据有关部门给出的数据,上海、北京、杭州娶老婆的开销与房价亦步亦趋,轻松逾百万元,沿海一带至少也在40万元以上―― “婚价”实在贵得离谱,这让很多年轻人大摇其头,“结婚真难!”有人甚至对婚姻望而却步,“不敢结婚!”

中国30年婚礼变迁

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中国式婚礼发展变迁、日益奢华的30年。

据一些上年纪的父母回忆,与现在动辄豪掷数万、数十万的婚礼花费相比,上世纪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三大件”已经足够“奢华”,再加上购买衣物和家具,总消费不过六七百元;到了上世纪80年代,婚礼逐渐显摆、热烈、隆重,但租两辆婚车大约不到100元,婚宴几十元一桌,加上相机、电视、收录机和其他琐碎的婚礼花费,3000元上下应该可以置办下一个像样的婚礼;90年代末,婚宴花费开始上涨,上万元婚礼已屡见不鲜,婚纱照也已走入大众的视野并成为不得消费的结婚时尚,但当时装修还不算昂贵,家具电器的花费也在一般人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列;2000年以来,货币化分房、取消福利分房等举措使房子成为年轻人最沉重的结婚负担,而社会经济的不断繁荣、购买力的持续上升,使结婚消费大大超出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承受范围,十万甚至数十万开销逐渐成为新婚必须面对的“幸福成本”。

昆明一家知名婚庆公司负责人黄明蕾介绍,如果说70年代婚礼成本基本与一对新人年收入持平的话,那么1980年中后期——1990年则开始出现两三倍的成本压力,2000年开始至今,成本压力已经达到5——10倍。“就算搁到5年前,新人自己赶个大早去影楼化妆,花费不过一两千元;加上蜜月旅游也没现在流行,新娘礼服又是以租为主,这又少了1万多元。但这5年来变化太大,婚礼的相关项目越来越细、花费越来越高。这就给了婚庆公司足够的生存空间。 ”

来自昆明一家调查公司的统计是,新人对结婚必需的主要服务和产品选择中,首选为婚纱摄影,其次是酒楼婚宴,然后是婚礼服务、蜜月旅游和购买婚纱,其中56.2%的新人计划请婚庆公司为他们举办婚礼。婚庆市场利润率也达到30%以上。

商务部的调查显示,2007年有结婚消费的家庭户均相关消费为 219623.4元,比2003年高出26508.8元,增长13.7%。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人结婚方式变迁:曾经一下收到20多个脸盆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调查:早恋不早结婚较晚
一项调查指半数香港青年认同应先有房再结婚
奥运开幕日中国31万余对新人结婚 创历史纪录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结婚登记创历史最高峰
"鸟巢"见证208对奥运安保警察集体婚礼[图]
一场“悲喜交加”的帐篷婚礼(组图)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