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60人死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首页>>发展观察
社科院专家:个税最好与CPI挂钩 严防富人偷逃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财税法专家丁一。(人民网记者 常红 摄)

    “最优的办法是实现个税与CPI联动”,“应该加强个税征收监管,严防高收入人群偷逃税款”、“目前上调是必要的,但上调到8000元太高了,不太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财税法专家、法学博士丁一谈到个人所得税相关情况时做出如上表示。另外,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尚未动议就调整个税修法。

    近日社会各界关于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不断,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甚至表示,“个税起征点调到8000都低”。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博士丁一却不表赞同。她说,近一两年,CPI上涨很快,个税应该根据CPI上涨的情况及时上调,以体现税赋的公平,“但一下子从2000元提到8000,这么大的跨度,我认为不大可能。”

    个税频繁调整也会带来诸多问题,对此,丁一建议可以采取A、B两种方案。A方案是指建立个税与CPI的联动机制,直接将每年的CPI涨幅纳入个税征收的减除费用,“这可以说是一个相对‘一劳永逸’的办法,是最优方案”。所谓的B方案则指每年由相关财税部门拟订个人所得税征收方案,报全国人大审批通过执行。

    与茅于轼不谋而合的是,丁一也同意加大对富人征税,“这是税赋调节杠杆的本意”。丁一说,现实的情况是,往往是收入高的人偷逃税的方法也越多。为了避免这种“倒挂”现象,就需要我们完善税制的设计和征收监管,“严防富人偷逃税”。

    另外,记者就个税起征点是否会上调的问题致电全国人大,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立法程序,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必须有相关的议案提出,再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方能实施,但“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下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里还没有看到这项议程”。该负责人还表示,个税调整也未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008年立法规划。

    但这位负责人也补充到,在目前经济形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国家的财税、金融政策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至于12月底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是否会纳入个税调整的议案,最终还需与国家税务总局联系确认。(常红 张海燕)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姚景源:我国外储超2万亿美元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权威人士称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