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达赖开始炒作“接班人” 称“也可能是女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结束后,达赖一边迅速地“宣布”自己不会“退休”,一边暗示将确定“接班人”。一名“流亡藏人”声称,此事已经提升到“最高级别”的讨论中。

据《印度快报》等媒体报道,达赖周日表示,“如果藏人需要”,就会“转世”,而如果藏人认为不再需要达赖转世系统,那么“将不再会有新的达赖喇嘛”。他还声称,他的继承人选“可能男人,也可能是女人”。

英国《泰晤士报》24日称,达赖喇嘛现在正在寻找的是一个能够接替他的“精神领袖”,而不仅仅只是寻找一个能够领导“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报道称,现年20多岁的活佛噶玛巴因“相貌端正”、“才能杰出”,“被许多人看好”。在谈到噶玛巴是否有希望成为自己的继任者时,达赖称:“噶玛巴很年轻且精力充沛,得到许多赞许,各方面的经验增长都很快。藏人的未来应该掌握在这样的年轻人手中。”

不过,《泰晤士报》评论说,即使噶玛巴成为达赖的继任者,他也无法成为第二个达赖,他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在达赖死后,“流亡藏人”不会出现严重分裂。此外,噶玛巴是藏传佛教中噶玛噶举派的法王,与达赖并非同出一支教派,由此也可能引起宗教纷争。

“在这个时候讨论继任者的问题显示达赖对未来没有信心。”一位中国藏学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藏传佛教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各种习惯和内部制度,达赖却如此随便地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显然违背了教徒们对宗教的信仰,也表现出对宗教传统和其他教派的态度不够尊重。

中国西藏问题专家胡岩则认为,达赖的言论中一句都没有提到中央政府,这种把自己当成西藏以及国内其他藏区人民的唯一代表的想法既可笑又不自量力。达赖之所以坚持一些中央政府不可能接受的条件,无非是基于两点认识:其一是西方势力的支持,其二是他认为宗教牌和民族牌依然可以打。这一二十年以来,达赖实际上是在一步一步地将海外的“流亡藏人”领上绝路,这样下去没有任何前途。(王磊 段聪聪)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达赖为"避嫌"缺席"流亡藏人大会" 内部争夺"民意"
探访达赖老巢:"流亡政府"财政窘迫 儿童教育西化
达赖集团内部争权夺利 新老"流亡藏人"观点现分歧
萨科齐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法国媒体低调处理
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 达赖空口要价的本质没有变
萨科齐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试图搞"两面逢源"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中央详细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抢占舆论主导权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