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毛泽东之孙谈三十年变迁:关注网络 喜欢唱卡拉OK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毛新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我的三十年”

“我曾经跟随母亲多次重走长征路,考察过很多爷爷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看到延安、韶山、西柏坡等革命纪念地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觉得很欣慰。”毛泽东唯一嫡孙、毛岸青与邵华之子毛新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三十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三十年。

人生两大转折

一九九二年,刚刚从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毛新宇与母亲邵华有过一次重要谈话,这次谈话促使了毛新宇人生的一个转折。“改革开放以后,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开始了新的历史阶段。我母亲觉得,以我的身份和情况来看,最适合研究毛泽东思想和党的理论,我应该将它作为我的终身职业。”于是,毛新宇考入中央党校攻读硕士学位,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和毛泽东建党思想。不久,中共十四大召开,正式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翌年,在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前夕,毛新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年的党史理论学习,我更明白了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继续与发展的关系。”

“我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是在二000年。”这一年,毛新宇进入军事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参军入伍。“八年来,我时时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感与荣誉感。”一身戎裝的毛新宇骄傲地对记者说。

博士毕业后,毛新宇就下定决心“一辈子在军队踏实工作,为军队、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七月,毛新宇被任命为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走上高级领导岗位,为副军级。“肩上压力更大,任重道远”是他对自己当前心态的描述。

同时,作为全国几十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毛新宇还经常去各地讲演。“最近我讲的重点是毛泽东的国防建设思想,讲‘两弹一星’,直到讲现在的神六、神七发射,很受大家的欢迎。”

改革开放:卡拉OK和网络

谈及改革开放,毛新宇提到了中美建交、中日建交。“我爷爷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也打开了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大门。现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在继续老人家当年探索的道路。”

说到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毛新宇提到两件事:卡拉OK和网络。“我很喜欢唱卡拉OK,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每次唱卡拉OK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歌曲都是歌颂毛主席。尤其在屏幕上看到爷爷时,我感到非常亲切。”一九九五年,毛新宇还专门录制了一盒自己演唱的歌曲集《爷爷曾在这里走过》。

毛新宇对网络很关注。“现在最突出的变化就是信息化,网络比报纸影响还大。”毛新宇对毛泽东思想网站很关注。他还作客网络论坛,被人民网强国论坛评为“最佳评论员”。

毛家家风:低调做人、廉洁

“毛家的人不经商、不赚钱。从我母亲到我这一代,都是靠工资生活。”毛新宇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似乎甘之若饴,“低调做人、清廉是毛家的家风”。毛新宇夫人刘滨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俩的月薪加起来约八千元,这还是在部队涨工资之后。”

然而,就在汶川强震之后,毛家后人包括毛新宇等,却一次性向灾区捐出了十万元人民币。“我母亲邵华去世前还在挂念着灾区的情况。”

作为毛家的新一代,毛新宇之子毛东东下个月就将满五周岁。“我很爱他,他与曾祖父是同一天生日。”毛新宇告诉记者,毛东东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幼儿园,只有周末才回家团聚。“让毛东东住幼儿园,是因为我们想让他从小就学会守纪律,这将有助于他的成长。周六、周日我们夫妻俩还会带他去学钢琴、学画画。他现在已经可以背多首毛泽东诗词,还会唱《东方红》等歌曲。”(记者 邓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30年:特区30年的深圳之路
三十年中国物语:流行病催生中国人“富贵”烦恼
回首三十年:个体户,给“穷疯了”的人一条出路
中国30年"粉丝"进化史:一部中国人的精神成长史
老布什接受中新社专访:30年前我预见中国将崛起
三十年“中国物语”:短信折射民众表达更趋多元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专访:30年前我预见中国将崛起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