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中国国防动员迈向军民融合 搭建富国与强军桥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为:2007年8月1日,牡丹江市举办了建军80周年国防动员大演兵活动。武警战士、边防警察战士以及人民武装部的民兵1000多人参加了大演兵。 中新社发 张克非 摄

 

    资料图为:2007年六月二十三日,“二○○七东海海域救捞国防动员力量应急演练”在上海长江口宝山水域举行。在近一小时的时间里,十艘船艇和两架救助直升机合作进行了人命救助、船舶救助、坠海航空器及其黑匣子搜寻打捞和轻舟快艇编队高速航行等四个演练项目。图为救助直升机援救被鱼雷击中的模拟船“二○九”轮被困船员。 中新社发 武文静 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眸改革开放以来的国防动员建设,在这波澜壮阔的历程中,积聚了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数字。这些数字与每天发生的新闻一起,浓缩和见证了30年来国防动员建设的非凡成就。30年间,国防动员这项关系国家安全、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事业,随着国家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而改革创新,在适应战争形态急剧变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程度日益提高,应对战争和突发事件动员保障能力明显增强。30年来,作为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国防动员为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防动员模式迈向军民融合

  新闻:11月11日,宁夏银川全市153个地下超市、停车场等地下建筑场所全部挂上了“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的标牌,这是该市推进人防建设向应急应战一体化方向发展的一个实际举措。

  数字:近年来,铁路新线建设和旧线改造中贯彻军事要求190余项。结合高等级公路建设,新建和扩建国防边防公路1.5万多公里,结合地方港口建设滚装码头20多座。河南省在4条主干高速公路上为部队机动开设了29个特殊“出口”,将30多条高速公路上的310个服务区均按国防需求建成集食宿、加油、维修、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保障中心。北京、上海、河北等8省市14家药材器材生产和经营企业承担战备药材代储任务,储备品种近400种,金额逾亿元。

  解析:“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一直是我们贯彻人民战争思想、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则。30年来,围绕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国防动员系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积极在经济建设当中贯彻国防要求,努力把国防动员建设模式进一步转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上来。

  1989年9月20日,沈大高速公路第一次实现国内高速公路起降军用飞机时,被誉为在交通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的“历史性突破”。如今,高速公路建设飞机跑道已不再新鲜,随着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结合度的提高、融合面的扩展,“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层次、范围和程度正在不断拓展和提升,重庆警备区和联通重庆分公司通过“一沟埋两缆”获得双赢效果。2007年11月,原国防科工委、四川省政府在成都联合召开“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推进会”,投资305亿元,在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和聚集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军民结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加强合作……随着“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协调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国防动员领域不断拓展

  新闻:近日,沈阳军区与东北三省针对电磁频谱管理国防动员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的实际,按照“军民融合联管联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联合制定了《东北地区军地电磁频谱管理协调办法》,并建立协调机制,完善频率使用方案,对战时电磁频谱资源的动员征用、组织机构、任务分工、动员范围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做出明确规范,使电磁频谱管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协调发展、共享共赢。

  数字: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当各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急需准确了解震情灾情时,国家高端的科技情报信息系统被迅速动员起来。国家遥感中心的“北京一号”卫星及时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灾区最新的影像资料。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紧急调集海事卫星电话和国家卫星定位“北斗”系统,以最快的速度陆续发回各种灾情和救援信息。在救灾现场,国防动员系统动员调集的“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指挥车”、“车载现场医疗应急救援系统”和“野战医疗方舱”、“人工骨产品”等专业救灾装备,使更多的人从废墟中得到解救。

  解析:发端于上世纪中叶的军事变革,经过海湾、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洗礼,把战争形态推进了信息化战争的门槛,导致作战样式、军队结构、武器装备等领域的脱胎换骨,进而对国防动员领域产生深刻影响。通信与信息、测绘与气象水文、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维修和技术支援、海空战略投送等科技参战、科技支前的动员需求大幅度增加,要求国防动员在领域上实现新的拓展。

  国防动员各个系统积极适应这一变化,加快改革步伐,加大调整力度,加强基础数据库和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积极研究推广军民两用技术,组建了医疗卫生、数字化制造、特种车辆改装、装备生产维修等40多个经济动员中心;电磁频谱管理国防动员、大型民用运载工具征用和改装、交通战备保障新型设备器材研发应用、新技术装备维修保障等新增动员领域的建设实现了全面发展。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京国防园明年建全国首个防震公园 可容6600人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国防大学推动学校全面建设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总政总后:国防奖学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学年1万元
中国军方发布实施《国防奖学金管理办法》
中蒙举行第三次防务安全磋商 深化国防领域合作
浙大提前批录取结束 国防、应用生物科学很热门
军队院校招生和招收国防生等有关问题解答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