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袭击频率越来越高 索马里海盗为何禁不胜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李潇 席来旺 本报编辑 王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室主任 李伟建

编辑: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近来连出重手:先是15日劫持了装有价值1亿美元原油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后又在18日一天内劫持3艘货轮。这一连串令世界瞠目的举动表明,肆行在亚丁湾一带的海盗活动正迅速升级,不但袭击的频率越来越高,袭击的目标越来越大,活动的范围也在扩大。

李潇(本报驻埃及记者):仅以 “天狼星”号为例。这是一艘长332米的巨型油轮,被劫时船上有25名船员。它是在肯尼亚蒙巴萨市东南830公里外的海域被武装劫持的,这里与海盗经常出没的亚丁湾海域尚有相当一段距离,并且有好几艘外国军舰长期在该海域巡逻。海盗敢用小快艇斗大军舰,甚至对“天狼星”号提出250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足见其气焰之嚣张。

编辑:亚丁湾位于印度洋和红海之间,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上咽喉,被称作世界航运的生命线。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艘船只经过这里,世界14%的海运贸易和30%的石油运输要过往此地。然而,亚丁湾也是全球海盗活动的“重灾区”。据国际海事组织海盗监控中心的一位官员介绍,仅今年1月以来,该海域就有95艘船遭抢,38艘被劫,现仍有17艘船和200多名海员掌控在海盗手中。

席来旺(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乔普勒斯认为,近几个月来,这些海盗袭击过往船只的频率以及残忍程度都令人深感不安。如果这一状况继续下去,往来欧亚两洲间的船将不得不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这将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航行的里程和天数都将大大增加;每艘船将需要更多的燃料,同时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海运费将大幅上扬,各经济体及消费者的利益最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编辑:面对愈演愈烈的海盗活动,国际社会的关切也骤然升温。

李潇:11月20日上午,来自红海地区的6个国家以及阿拉伯联盟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紧急开会,商讨联合打击海盗之策。各方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将建立合作机制,加强红海航运安全。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技术和物质帮助,同时也强调,打击海盗的行动必须依照国际法的规定,尊重相关海域国家的主权。据与会者透露,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支持下,协调和交换有关信息的地区中心不久将在也门成立。

席来旺: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第1843号决议,决定制裁包括海盗和武器走私者在内的所有破坏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个人和实体。

编辑:其实,在此之前联合国安理会已就该问题于今年6月和10月相继出台了第1816号决议和第1838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获得索过渡政府允许并恪守国际法准则的情况下进入索领海打击海盗。

李潇:欧盟也在两个多月前做出决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设立一家专门机构,负责协调成员国在索附近海域对海盗的监视和打击。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联盟、俄罗斯、印度、韩国等都先后宣布派遣或准备派遣战舰前往索附近海域巡逻,参与“缉盗”。据估计,云集亚丁湾的各国舰艇在今后一个时期里将达到10多艘。欧盟方面还将从12月8日开始实施代号为“阿塔兰塔”的反海盗海上行动,任务为期12个月。

编辑:集结当地海域的兵力虽声势空前浩大,但在具体的打击行动中却束缚重重,难施拳脚。原因何在?

李潇:究其原因,一是亚丁湾海域广阔,巡逻面积大大超出军舰的实际能力,随着海盗的活动范围向更广阔海域延伸,未来维护这一带海上安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二是海盗有精良装备,加之他们混在渔船和商船中,真假难辨,其打劫时乘坐的快艇也是来无踪去无影,一旦他们武力控制住船只,营救行动就变得投鼠忌器。三是船主们为了船只和人员安全,通常很快就会答应海盗的赎金要求。四是用以起诉海盗的国际法准则界定模糊。五是对于多数在该海域巡逻的部队来说,主要任务通常是反恐和打击武器走私,打击海盗只能算是“兼职”,这也给其打击行动的力度画上问号。此外,各自国家的有关法律不同,也给其联合行动平添不少障碍。本月11日,在英俄海军成功阻止海盗劫持一艘丹麦货船的行动中,英军就是在海盗首先开火的情况下才得以依据法律进行了还击。

编辑:有分析认为,治理索马里海上乱局的关键在岸上,而非海上。对这个问题,非洲媒体是怎么看的?

李潇:埃及《今日世界报》就指出,即使外国军队的海上巡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海盗活动,但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取决于军事手段,而是取决于处于战乱的索马里何时恢复国内政局稳定。

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室主任):的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非洲之角的索马里之所以闹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自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过渡联邦政府成立后,这一局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常年的战乱导致民不聊生,约1/3索马里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生活无着之后,有些人就铤而走险,从事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海盗。如今,索马里海盗已从几年前的百余人发展到1000多人,他们不但抢劫船只,还通过小恩小惠与地方政府和民众建立起良好关系。所以,海盗在当地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这给打击他们的行动带来很大困难。

再者,索马里海盗猖獗与美国的干预直接相关。在索过渡政府成立前,索海域还相对平静。当时,索大部分地区被教派武装控制,他们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来制约和打击海盗行为。2006年10月,美国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索,击溃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但是,美国撑腰的索过渡政府并不能有效治理国家,就连首都摩加迪沙也很不太平。今年4月索反政府武装在首都与索政府军及埃塞俄比亚部队激战,致使大批平民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曾主张索政府与温和派伊斯兰分子达成分权协议,结束国内纷争,但美国担心索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予以否决。

编辑:据说,“天狼星”号上的200万桶原油是运往美国的,可见亚丁湾对美来说战略意义重大,但为何在是否武力打击索海盗问题上美持保留立场?

李伟建:美国的态度比较复杂。一方面,它也采取了一些行动。如今年8月22日美率先在索沿海国际水域建立了海上安全巡逻区,派遣3艘军舰在当地巡逻。另外,北约向该地区派出打击海盗行动的7艘船中也有美国的。另一方面,美国打击索马里海盗不力,至今无实质性军事成果。个中原因有三:首先,美国在索有过惨痛教训,上世纪90年代初,美军贸然进入索,直接干预索局势,在死了十几个人后才灰溜溜地撤出。其次,美在索的邻国吉布提已有军事基地,驻扎了1500名军人,对处于混乱状态的索马里,美并不急于获得军事存在。第三,美陷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不得脱身,不敢再捅马蜂窝。况且,布什任期将满,此类问题留待后任去解决。

编辑:与美不同,俄罗斯在此问题上却表现积极。

李伟建:俄之所以高调介入,一来,这是它向该地区派出军事力量、展示其大国地位的绝好时机。随着俄的快速崛起,其对外战略也发生变化,无论是恢复战略轰炸机巡航还是今年8月的俄格冲突,都是这种变化的反映。这次,联合国号召相关国家向索海域派军舰打击海盗,恰好给俄提供了难得机遇。美正在被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所困,俄虽也受到影响,但与美相比还是轻许多,它更有信心和力量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来提升自己的大国地位。二来,这也是俄关注非洲、希望重返非洲的需要。近年来,俄致力于提升在非洲的影响力。俄领导人普京、弗拉德科夫等先后访非,免除非洲113亿美元债务。2000年以来,俄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已达上百亿美元,包括俄钢铁领军企业耶弗拉兹集团和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在内的矿产资源公司都开始涉足非洲。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报告显示:海盗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轮只需16分钟
中国外交部: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 勿靠近危险海域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外交部展开营救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据称涉嫌“操纵市场”
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被刑拘 涉嫌非法集资达数亿元
公安部拟规定滞纳金上限 禁止超过违章罚款数额
北京1127人参加“局处座”面试 考前测心理健康
留学市场呈“三大利好” 特殊期留学有何利弊?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