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直击甘肃陇南事件:30多人上访导致上千人聚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17”事件发生的原因是武都区部分干部群众,特别是拆迁户担心行政中心搬迁后,其利益受损

  11月17日9时30分许,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位于武都区新市街的陇南市委上访,随后,群众越聚越多。当晚20时前后,事态开始升级,一批闹事者冲击了陇南市委大院,69名武警、2名民警和3名记者被打伤,其中11人住院治疗。闹事者砸烧房屋110间、车辆22辆,市委大院各单位办公设施及其他损失(不含房屋及车辆损失)500余万元,职工私人财产正在统计之中。

  本刊记者在当地连日来的调查走访表明,从18日晚截至目前,陇南市武都区生产生活秩序已经基本恢复,市区内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没有受到影响。山区小城武都正逐步恢复平静。

  30多人上访导致上千人聚集

  11月17日9时30分许,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位于武都区新市街的陇南市委上访。拆迁户们要求市委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可能导致他们的住房、土地以及今后生活方面的问题作出答复。

  得知情况后,陇南市委书记王义安排副市长杨全社等4名市委常委和信访、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武都区的负责同志负责接访。但从11时许开始,上访的群众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陆续增加,越聚越多。截至15时,上访人数增加到200多人,围观群众超过1000人。上访户们打着写着“反对搬迁”的横幅,喊着“反对搬迁”的口号,围堵了市委大门。

  11时许,陇南市委书记王义安排让上访群众选出代表,由他出面进行接访。上访群众表示,他们人人都是代表,要求一起同市委书记见面,拒绝选代表进行会面。从这时起一直到19时,上访群众都在市委大门外聚集,要求市委、市政府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此期间,陇南市出来接访的杨全社等领导一直同上访群众接触,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并劝解上访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19时,陇南市委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并形成了10条具体意见,要求对群众的上访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尊重和爱护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同时,对群众关心的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问题,要讲明在搬迁后,市委、市政府会更加重视武都区人民群众的利益,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种遗留问题。

  事态升级

  17日19时30分许,400多名上访群众陆续突破现场维持秩序民警的拦阻,强行进入市委大院。在市委中院与民警对峙一段时间后,这些上访群众进入市委后院主办公大楼前。

  20时,陇南市委调集武警和民警到市委后院主办公楼前维持秩序,在对峙过程中,上访人员中部分群众继续喊着反对搬迁的口号,并多次冲击维持秩序的武警和民警。22时,武警和民警采取措施将上访人员驱出市委大门。之后,上访群众继续在市委大门口围堵。

  截至17日24时许,上访人员和围观群众增加到2000多人。此时,部分闹事者开始在市委大门前向门口维持秩序的武警投掷砖块、石头、酒瓶,并点燃鞭炮扔到武警当中,砸坏了武警的盾牌、头盔,烧坏了武警的服装。

  18日0时30分许,部分闹事者冲进市委大门,冲上市委前院三层办公大楼,将1至3楼6个部门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全部砸毁,并抢劫了财物。随后冲进前院,砸毁了停放在中院的11辆公务用车,继而又冲击中院三层办公大楼,砸毁了楼上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随后,闹事者又冲进后院,砸毁了1辆汽车。

  为了控制事态,防止主办公楼被冲击,18日凌晨,现场维持秩序的武警和民警抓捕了30多名打砸抢分子,并将闹事者驱散到前院。闹事者在前院将停放的摩托车、汽车和砸坏的办公用品点燃,并将前来救火的1辆消防车强行抢夺开进大院并砸坏。

  18日10时30分许,约有1000名闹事者冲进市委后院,手持铁锨、棍棒、砖头、石块等攻击武警和民警,并砸毁3辆公务用车。为防止事态扩大,民警开始抓捕带头闹事的不法分子,武警则将其余人员驱逐出市委后院。随后,闹事人员又冲进市委前院和后院,纵火焚烧2栋办公楼和凌晨被砸毁的12辆汽车。与此同时,闹事人员将停放在城区长江大道的7辆警车砸毁并焚烧。

  从18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开始,武警和公安干警对陇南市委门前大街的约500米路段实施封锁,但在这条街道的东西两个主要路口及附近街巷,仍有群众分散聚集,双方仍在部分路口对峙。

  本刊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手持盾牌的武警、持木棍的武警和公安干警组成了三道防线;聚集者也分成了几部分,有数百名年轻人在最前面向武警投掷砖头和石块,有一部分十四五岁学生模样的人和妇女则从附近工地上搬运砖头。现场的聚集者打出了“誓死捍卫我们的权利,坚决反对市府搬迁”等横幅和标语。

  记者在16时许进入陇南市委大院时看到,市委大门外的新市街上布满闹事者扔的石头、砖块,走进市委大院,地上散布着砖块、石头、各种文件资料,被砸烧的两栋办公楼大部分窗户上的玻璃已经不见。在中院,被砸毁和焚烧汽车已经面目全非,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在后院,2辆被掀翻的汽车仍放在当院,地上也是遍布各种文件。

  目前,受伤群众数量仍然不详。

  省长座谈平息事态

  事件发生后,17日17时40分,陇南市委将群众上访情况以内部明电形式向甘肃省委进行了汇报。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迅速作出批示。

  18日凌晨,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组,从兰州紧急赶往陇南武都。在听取了有关汇报后,就迅速控制和平息事态作了指示,并随即投入到一线指挥。

  19日,甘肃省省长徐守盛从兰州赶赴武都,随行的有财政、发改委、信访、建设等多个部门的厅局负责人。从20日开始,徐守盛亲自同拆迁户农民代表座谈,并要求农民代表实事求是、放开讲,同拆迁户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同时,徐守盛还同陇南市老干部、东江新区开发商座谈。

  徐守盛在同拆迁户座谈时表示,拆迁老百姓的生活要保障和行政中心搬迁不搬迁是两个问题。徐守盛说,不论搬与不搬,关键是要发展。即使行政中心要搬迁,武都区也还是要发展。徐守盛务实的作风和诚恳的态度获得了拆迁户等的认同,在座谈过程中,数次响起掌声。

  20日下午,陇南市向全市公布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工作组接访的方式,当地群众有信访需求可以通过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反映。

  陇南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学春介绍,为了使群众的诉求能够得到更好反映,事态逐渐平息后,陇南市和武都区抽调的1820名干部从18日开始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听取群众诉求。

  李学春说,这些干部共组成33个工作组,由市级领导和武都区领导带队,分赴武都区15个社区和6个乡镇,全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讲清事件真相,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听取诉求,解决问题。同时,这些干部还将引导群众将精力集中到灾后恢复、重建家园上。

  陇南市委市政府20日召开全市机关干部大会,要求各级干部按照原有工作部署,加快重建工作的检查落实。

  缘起陇南行政机关搬迁

  据陇南市委书记王义介绍,“1117”事件是一起因酝酿中的陇南行政中心搬迁问题而引发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事件发生的原因是武都区部分干部群众,特别是拆迁户担心行政中心搬迁后,其利益受损。

  武都区一名干部告诉本刊记者,从2006年开始,陇南市在武都开始大规模城市建设,以期将陇南市打造成甘肃、陕西、四川三省相邻地带的区域中心城市,其中涉及大量的征地和拆迁。仅在城区和城郊的东江镇,就有失地拆迁群众3500多户,部分群众生活面临实际困难。

  这名干部介绍,今年3月,当地已经开始有陇南市委、市政府要搬迁到成县的传言,引起大量拆迁户先后2次到市委上访。陇南市委、市政府及时通过电视等进行了澄清。9月以后,当地再次出现搬迁传言,一些拆迁户开始陆续到市委市政府询问情况。

  一名拆迁户告诉记者,陇南市人均耕地比较少,土地被征用后,原计划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兰渝铁路开通,可以通过做小生意维持生活。但行政中心搬迁后,武都区的发展前景很不乐观,非常担心将来的生活保障问题。

  一些拆迁户还表示,现在武都区灾后重建正需要市委、市政府支持,帮助东江群众出点子、想办法,解决现实的过冬问题和恢复生产。在这个关键时候,为什么市委、市政府就要搬走?

  一些拆迁户表示,发展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他们也不愿意看到,但他们上访的初衷没有变,希望党委政府对自身将来的生活保障作出承诺并进行实实在在的工作。

  王义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冲击党政机关,扰乱社会秩序,后果极为严重,教训十分深刻。陇南市将吸取教训,尽最大努力平息事件。同时,要努力排除一切干扰,全力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不松懈,一手抓改革开放不放松,一如既往地实施好年初确定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重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群众生活安排、项目争取、扩大内需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据陇南市有关部门分析,这起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群体性事件。目前,公安等部门正在对已经控制的参与打砸抢烧的骨干分子进行讯问。记者获悉,事件发生以来公安机关等共传唤讯问违法人员110人,目前已刑事拘留30人(取保候审7人),经过谈话教育具结悔改80人。

  本刊记者18日20时30分许在陇南市委大院及周边看到,参与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开始对市委大院和新市街上散布的大量砖头、石块、各种被抛弃的文件、资料、玻璃碎渣和鞋子等进行清理。截至18日23时许,路面和市委大院的主要通道已经清理完毕,恢复整洁。目前,新市街除个别时段对车辆进行管制外,已经恢复畅通,街道两边因打砸抢烧歇业的商店、餐馆目前均已恢复营业。(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宋常青)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甘肃陇南上访民众和省长座谈 称被少数坏人利用
甘肃陇南灾后重建2635个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46.1亿
甘肃陇南市委机关再受冲击 主要街道实行管制
甘肃陇南发生拆迁户集体上访事件 冲击市委机关
甘肃陇南甘南灾区高考启幕 现场开通"免费电话"
温家宝在甘肃陇南与受灾群众一起吃土豆[组图]
甘肃筹集53亿元资金 70%用于陇南和甘南重灾区
陇南灾区遭受暴雨 2人死亡 2.3万人受灾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