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西方媒体歪解"东突"分子名单 "东突"究竟藏何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2003年12月公布第一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之后,中国公安部10月21日再次认定并公布第二批共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以及其主要犯罪活动。这一名单公布后,西方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解读,更有国际反恐专家称,“东突”骨干就隐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

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解读“名单”

西方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中国公安部通报的《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进行了解读。不过,它们多数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公安部这一举动。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伊恩·兰索姆,10月21日以《中国公布奥运会“恐怖分子”名单》为题,报道了中国公安部通报的事实,但同时又挑拨说:“汉族打工移民和商人在加大对新疆的影响,现在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不到一半……”;法新社当天以《中国公开8名西北穆斯林“恐怖分子”名单》为题自北京发出报道,与路透社如出一辙的是,它在报道事实的同时也费了不少笔墨称:“新疆与中亚接壤,是有大面积山区和沙漠的地区,830万维吾尔族人说的是突厥语,他们宣称遭受镇压……”;英国《每日电讯》报驻上海记者马尔科罗姆·摩尔在其发回报道中承认“‘东突’试图分裂新疆”,但他话锋一转又说:“维吾尔族异见人士一直称,中国夸大了新疆恐怖威胁,为安全镇压找理由……”

“东突”恐怖分子的支持势力——总部设在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德尔夏特·拉希特,也马上通过媒体放风说:“这份名单是中国政府打压维吾尔人争取更大自治权的托辞……”

国际反恐专家比较清醒

当然,也有比较清醒的国际主流媒体。比如英国广播公司(BBC)就以《中国追缉奥运会恐怖分子》为题报道说:“中国恳请国际社会帮助追缉8名新疆恐怖分子。这些恐怖分子试图破坏北京奥运会……中国有关方面此前透露,今年8月有超过30人死于暴力恐怖……”;美联社以《中国公布恐怖分子骨干名单》为题报道:“中国警方周二(21日)呼吁外国政府逮捕并引渡8名伊斯兰恐怖组织骨干,他们被指控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阴谋发动恐怖袭击。”

国际反恐问题专家显得更加清醒——新加坡政治暴力与恐怖主义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洛汉·古纳拉特纳,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印度与恐怖分子斗争的同时,印度的邻国中国也加紧进行对恐怖分子的战争,并寻求全球帮助。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开始意识到,中国面临的最大国家安全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而‘东伊运’与‘基地’和伊斯兰圣战联盟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对它们的打击当然要毫不客气。”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勒坦认为:“‘东伊运’是联合国和美国均认定的恐怖组织,中国执法机构对其打击无可厚非。媒体对新疆问题的看法不应与反恐掺和在一起,否则就让反恐无以适从了。”

“东突”骨干究竟隐身何处?

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公安部要求外国政府逮捕这些人(“东突”恐怖分子)并遣送回中国,这些人可能藏在哪些国家,你有更多信息吗?中国能保证他们得到公正审判吗?”

秦刚回答:“今天上午公安部通报有关‘东突’恐怖分子的名单,进一步显示了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和愿望。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各国合作。这些恐怖分子现在仍然在逃,逍遥法外。但不管他们逃到哪里,总有一天会受到法律和正义的制裁。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本着反恐的国际义务,与中方合作,将这些恐怖分子尽早绳之以法。”

对公安部第二批认定的8名“东突”骨干可能的隐身处,国际反恐专家有自己的判断:《印度时报》和《印度斯坦时报》21日均引用新加坡反恐研究专家洛汉·古纳拉特纳的判断说,有足够证据表明,“东伊运”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恐怖训练营训练恐怖分子。“东伊运”甚至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附近的白山建了一个“维吾尔族村”,只供参加恐怖训练的维吾尔族人居住。对这一说法,美国《纽约时报》去年6月10日就曾披露:“白山离拉登老巢托拉博拉山区不远。2001年10月美军开始轰炸阿富汗时,那里就有30多名维吾尔族人。这些人自称他们逃离新疆是为了‘赚钱’和‘躲避政府镇压’,他们先到中亚国家,听说在这个维吾尔族村能得到免费食品和住所,还能在这里谋划进一步的行动,所以就来这里了。不过,最终他们还是会通过欧洲飞往美国的。”

美国反恐专家约翰·派克分析说,这个维吾尔族村非常可疑:如果没有其他目的的话,怎么会有人千辛万苦地把这些人弄到阿富汗的偏僻小山村,并且免费提供食宿呢?二是一个小山村能让他们赚到什么钱?又怎么有能力把他们送到欧洲和美国呢?三是不少“村民”均承认他们在村里接受过标准的军事训练。是什么“工作”要求他们必须接受这样的训练呢?因此这只能说明,这个“村落”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地。

来自巴基斯坦的消息渠道也证实,“东突”的核心骨干多半在逃,并且得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一些国家恐怖势力的支持。洛汉·古纳拉特纳说:“‘东突’恐怖分子多数在巴阿边境地区和中亚接受极端训练,介入所谓的‘全球圣战’,如今年3月18日有两名维吾尔族妇女涉嫌介入对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901航班的恐怖阴谋,那两名妇女便是由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操纵的。” (邱永峥)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公安部公布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及其主要罪行(附照片)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名单)
公安部今天上午将公布第二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
美国上诉法庭下令暂缓释放关塔那摩东突分子
美国政府反对遣返17名东突分子 外交部答问(全文)
美国法官下令释放17名在押“东突”分子
中塔联合声明称联手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声明全文)
“东突”恐怖分子历史探源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