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检察日报》:孟学农再遭问责的深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秋节前发生的两起事故让我们十分揪心。

9月8日发生在山西襄汾的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至9月14日已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伤。这是我国今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和建库,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拒不落实安全整改指令,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力。

于是,我们看到了自己不敢相信、十分痛心而又不得不承受的一幕:曾经因为非典事件而在北京被问过一次责、复出上任时间不长的山西省长孟学农再次被问责。

公文是这样表述的:鉴于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同志、副省长张建民同志对上述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接受孟学农同志引咎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同意免去张建民同志的山西省副省长职务。对此次事故涉及的其他责任人员,由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处理意见;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之前,襄汾县里的一干负责人已经受到停职等处分。

死者长已矣。对于逝去的200多条无辜生命而言,尽管他们的生命已经无可挽回,但严肃查办事故责任者无疑是对他们亡灵的最好告慰和对他们在世亲属的最大安慰。

当然,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追究事故责任者,更重要的目的是警醒来者,以避免此类事故的再度发生。

然而,恰恰是这一点,让我们感到十分不安。

想一想,这些年来,有关矿难的悲剧一再上演着相同的三部曲:先是矿难突然发生,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接着是事故调查组成立,各地停产整顿,最后是事故原因被查清,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党纪政纪或者刑事责任。这样的轮回一次次地进行着,收效似乎十分有限――矿难成了不可控制的潘多拉,它想在什么地方爆发就在什么地方爆发,它想在什么时候发生就在什么时候发生,它想让什么人倒霉就让什么人倒霉。

拿这次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来说,企业根本就是在进行违法作业,对于相关的排查隐患和安全整改指令置若罔闻(连当地老百姓都看到了十年“悬湖”的危险);政府监管部门对于眼皮底下的事情也并非毫无知觉,只不过手段不硬,措施不力(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

完全可以想象,如果生产作业者都如襄汾这般对安全视若无睹,灾难和事故不就是随时随地都会出现的潘多拉魔盒吗?孟学农即使再次上任,也难保不被再次问责。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有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要想完全控制灾难事故的发生真正是难上加难。

那么,怎样才能控制安全事故这一潘多拉魔盒呢?

尽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以为有两点至为关键:一是政府的权威、法治的权威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号令如山,不执行就停工停产,决不姑息,决不搞下不为例;法令似铁,不遵守就严肃查办,决不容忍,决不搞手下留情。二是决不能以发展经济为名干冒犯生命的危险之事,“民生大于天”不光是口号,而应是融入血脉的自觉行动。不仅政府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搞“亲商不亲民”,而且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强制企业来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使之不敢唯利是图,轻忽生命。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 王君任山西省代省长
中央同意孟学农因溃坝事故辞去山西省长职务的请求
环保省长孟学农再掀环保风暴 警告不称职领导
张宝顺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孟学农当选省长(图/简历)
孟学农任山西省代理省长 于幼军辞去省长职务(图/简历)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死亡人数至今成谜
山西溃坝事故:3官员涉嫌瞒报死亡人数受审查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159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死亡人数至今成谜[图]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中34名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
党中央国务院严肃处理山西溃坝负有领导责任人员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排查失踪人员工作全面展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排查失踪人员工作全面展开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