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占4席 -七海关联手区域大通关 打造出海口 输欧纺织品企业新标准出台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内地富豪人均资产500万美元 首选房产、股票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林(Merrill Lynch)10月17日发布的2006年《亚太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富人总数稳坐亚太区第二位,仅次于日本,财富总值达到了1.73万亿美元,占据了亚太区财富总值的1/5。

这一数据预示着,国内金融机构的私人银行和高端理财业务正迎接着一个越来越巨大的市场。

美林和凯捷顾问公司(Capgemini)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数据,研究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印尼、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及中国台湾等9个市场,并通过模型估算各国(地区)财富规模与增长幅度。他们将亚太区拥有100万美元金融资产(不包括其主要居所)的富人分为三个层次:拥有100万美元-500万美元的约有234.53万人;个人资产在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的有21.24万人;资产3000万美元以上的超级富人有1.75万人。其中,0.7%的超富裕人士控制了亚太区25.4%的财富。

美林称,在2006年底,亚太区有260万名富裕人士拥有100万美元以上的资产,其财富总值达到8.4万亿美元,占全球财富总值的22.6%。

中国内地的富翁人数和资产也以令人眩目的速度增长,去年增长率达7.6%,达到34.5万人。

什么造就中国富豪?

此次报告的调查对象包括花旗、汇丰、招商银行等国内外财富管理机构,结果显示,中国的富裕人士拥有亚太地区20.6%的财富,仅次于日本,其积累的财富占亚太区内财富总数的43.7%。

在中国内地的34.5万金融资产超100万美元的人中,平均每人拥有资产达500万美元,远高于亚太地区富裕人士平均资产330万美元,也高于全球富裕人士平均资产390美元。其中,还有4935人是拥有3000万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在国内富人中占比高达1.44%,甚至高于全球1%的平均水平。

这些人的财富是怎么积累起来的?美林全球财富管理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昌欣分析,造就大量富豪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GDP的强劲增长,二是股市市值的快速上扬。他说:“中国的经济在去年展现强劲的增长力度,出口持续飙升,国内消费水平提高,再加上股市获利回吐,所以富裕人士的人口和财富持续增加。”

从富豪们的财富来源来看,62%的财富来于其企业经营,这一比例也是亚太区最高的。2006年中国GDP增长达到10.5%,企业利润丰厚,直接促成了这些企业所有者的财富快速积累。而去年A股指数的持续、高速攀高,房价的快速攀升,也造就了一大批股票和房市投资者新晋为富翁之列。

此外,在全球前十个增长最快的市场中,亚太区占了五个。新加坡、印度与印度尼西亚也是制造富翁速度最快的国家,三地的富裕人士数目分别增加了21.2%,20.5%和16.0%。而全球的富裕人士人数亦较去年增加了8.3%。

富人首选房产、股票投资

凯捷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副总裁曲向军表示,亚太区富人与全球富人相比更钟情不动产,其资产配置中房地产、股票和存款(现金)所占比重位居前三位,分别占30%、25%和22%,而全球富人在这三项的资产配置分别为24%、31%和14%。

富豪们的投资组合因市场而异,投资方式与其所在市场的成熟程度、投资者的经验与投资产品的供应相关联。其中,澳洲的富人钟情股票投资,去年他们把37%的资产放在股票市场。中国富裕人士在股票的投资排行第二,占组合的34%。而国内富人一半的资产投放于亚太区内,超过1/4投放于北美。

调查者发现,中国和印度的大部分富豪都比较年轻,年龄低于56岁。中国一半的富豪在41岁-55岁间,36%的富豪大于56岁,还有26%的富豪在31岁-40岁之间。 本报记者 吴雨珊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富豪难以成为青年的榜样 国人不是"仇富"而是"仇腐"
中国富豪的财富裂变时代 新贵、女性成亮点
胡润2007中国女富豪榜 65位女性入选(榜单)
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数全球第二 杨惠妍1300亿问鼎(名单)
深圳百余女富豪社区做义工 为孤寡老人洗脚剪发
《福布斯》杂志评出全美四百大富豪 七华裔上榜
湖南富豪500强:梁稳根居首 袁隆平被列为名誉首富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亚洲十大富豪排座次 中国5人入选李嘉诚仍老大
胡润发中国富豪消费价格指数:新贵门槛3800万
中国十大"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的女富豪
中国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出炉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