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八调存款准备金率后 央行还会打啥调控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漫画:谢正义

 

  频繁动用货币政策工具防范金融风险已成家常便饭,央行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早有预料,难以预测的是管理层的“后招”——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后,还会打出什么“调控牌”来滞缓流动性脚步?

  要第六次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今年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达到近年历史高点。

  据了解,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3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随着近年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突显,央行自2006年起已频繁使用这一货币工具,本次已是央行今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上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9月25日。对照近几次上调时间可以发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率逐步加快。

  准备金率上调终究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步骤。真正令市场担忧的,还是短期内央行是否会出台加息政策。有分析认为,虽然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速度和时间有点出乎意料,但在国庆长假之前,央行已经抛出“信号弹”——在9月28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决议中,央行认为今后应继续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要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9月宏观经济数据才刚开始出台(目前仅央行出台三季度货币运行报告),央行就已经提前采取行动,将存款准备金提高到历史高位,很可能意味着,在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之后,还会有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

  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相对应的,是9月CPI指数仍将在高位运行的预期。继8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以6.5%的涨幅创近11年的新高之后,目前国内的研究机构对于9月份CPI的走势又出现了预期。不少研究机构认为,9月份CPI涨幅将依然在高位6%左右运行。研究机构指出,CPI指数仍在高位运行,紧缩性政策已经呼之欲出,加息的预期也随之强烈起来。

  就在11日,央行发行了1500亿定向票据,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发行此类定向票据,而与每一次定向票据发行“如影随形”的就是加息。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年内第六次加息的信号越来越明显。

  调控手段将多元组合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加强金融调控力度,抑制流动性过剩矛盾。”就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当晚,在党的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驻地,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代表表示:“现在外汇储备增长迅速,不得不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这是造成国内流动性矛盾的一大原因。” 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43万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局面。

  为加强金融调控,今年除已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金融、财税部门还采取了包括5次加息、调减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举措。

  由于我国外贸增长依然十分强劲,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改善,由此引发的资产价格(股市、楼市)泡沫膨胀,似乎更令人感到担忧。郭树清认为,当前宏观调控任务主要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资产价格上扬也较快,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警告称,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近几个月累积升幅惊人,已明显出现泡沫,且泡沫情况较1997年更为严重。内地A股市场有可能面临急跌,而香港股市也会受到牵连。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以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防范银行风险。在征税、加息等一系列宏观调控后,中国全面收紧房贷再成事实。银行界认为此举是近年来监管层针对房地产市场最为严厉的一次。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防范银行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甚至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手段更具有针对性。

  伴随着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房地产等部分经济数据的高位运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升至近年来的最高点,充分反映了中国宏观经济过热运行的现状,也体现了当前宏观调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一而再、再而三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压缩了利率调控的边际效用。因而,众人猜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宏观调控的工具、手段将更趋多元化、组合化和具体化,以保证趋紧的宏观调控政策能取得实效。

  对银行业影响是正是负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受影响最大的是商业银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虽然达到了央行调控的目的,但给商业银行造成的资金压力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未来银行怎么办?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存款准备金率每次调整都将货真价实地冻结或者释放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对追求利润和股东回报最大化的商业银行来说,非同小可。

  花旗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预测,在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下,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4次,最高调至15%。但超过15%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对银行资金成本的影响将十分巨大。首先,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益将会造成一定影响。13%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说商业银行在吸收的各项存款中要有13%按照调整日期被冻结到中央银行,被冻结的13%存款,央行按照年利率1.89%付给商业银行利息。而今年以来,央行已经5次提高存款利率,现在3个月存款利率已经达到2.88%,1年期达到3.87%。商业银行以这么高的利率吸收来的存款,却以仅有1.89%的准备金利率被冻结到央行,对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和准备金利差严重倒挂,加大了商业银行的成本支出。其次,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带来影响。前7次上调准备金率,多次发行央行票据,已经使一些商业银行感到流动性不足,头寸资金吃紧。特别是央行房贷新政以后,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大大压缩了住房按揭贷款规模,有些已经停止贷款。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0.5%的小幅调整对银行业影响有限,但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不容忽视,货币紧缩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从中性转向负面。(张然)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