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中国富豪的财富裂变时代 新贵、女性成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布斯、胡润相继发榜

上周,各大富豪排行榜开始进入发榜期,《福布斯》亚洲版“2007中国40富豪榜”,《2007胡润百富榜》纷纷出炉。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女儿——25岁的杨惠妍以超千亿的身家一举成为两榜的“双冠王”。

此外,胡润《房地产富豪榜》、《IT富豪榜》、《金融富豪榜》等子榜陆续发布。而《福布斯》中文版的“中国400富豪榜”也将在11月揭晓。

让我们也来通过这些富豪榜的“窗口”,窥视一下神秘的财富人物及其令人咋舌的巨额身家。

虽然已经发布的两大榜单对富豪的排位和财富估值不尽相同,但上榜富豪们近乎爆炸式增长的财富数字,都足以让所有观者瞠目。《福布斯》亚洲版“2007中国40富豪榜”上榜者身价全部超过了10亿美元,而去年只有15人达到这一水平。上榜富豪的净资产总额从去年的380亿美元增加到1200亿美元,增幅达到了215%。

“2007胡润百富榜”更是人数与财富同时急剧增加。8亿元门槛之上,人数由去年的500名激增到800名;进入前十名的门槛由去年的百亿,直线增加到330亿元。今年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达到42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前50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更是比去年增长200%。去年270亿元可以当首富,今年这个数字只能排到第16位。

胡润表示,他统计到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已经近100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拥有过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个人财富排行榜中位居第二的德国,身家超过10亿美元富豪有55名。

中国的富豪们,在如此大的基数上财富还打着滚增长,连胡润都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发展很快,但速度如此之快仍让人感到震惊,远远快过美国和欧洲。”不过,中国经济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了近30年,个人财富和富人人数增加是水到渠成的事。

房地产、股市做助推器

财富增长如此迅猛的原因,要归功于中国土地的成倍增值,以及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福布斯高级编辑、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分析说,中国今年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使得国内大部分成功企业家的财富都大幅上升。

“双料首富”碧桂园25岁的杨惠妍财富被分别估值160亿美元(《福布斯》亚洲)和1300亿人民币《胡润百富》)。除此之外,《福布斯》40富豪榜单的前四名均专门或者主要从事房地产,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以73亿美元排在第二位,三四位分别是郭广昌(复星国际)和张力(富力集团)。还有数十名房地产开发商跻身40强。

而在《胡润百富榜》上,房地产行业富豪表现也相当突出,前10名有4位专门从事房地产,另有4位的主要业务之一是房地产。

除了房地产市场火热,杨惠妍财富暴涨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是碧桂园在香港上市,仅4月份的首次公开募股就一举造就了5名亿万富翁。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股价翻了一番多,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范鲁贤认为,“一方面通过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股票,境外投资者可以获得良好的收益,另一方面出于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投资房地产会使得外汇投资获益巨大”。

但经济评论家叶檀认为,一个正常的资本市场本身并不制造财富,资本市场的主要作用是给财富公开定价,作用类似于产权交易平台。股市投资者之所以给碧桂园定出高价,原因在于看好房地产发展前景,如果碧桂园的收益率果如市场预期,那么资本市场的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就像美国资本市场一度盛产IT新贵。

叶檀认为,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仍具有初级市场的特性,因此通过资本游戏炒作股价获得高身价者屡见不鲜。美国的众多IT新贵如今所剩无几,正是因为绝大多数.com公司并没有产生盈利,没有为投资者带来真正的财富。

叶檀表示,对于中国这个资本新兴市场以及后发的工业国,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虚拟经济同样重要,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如果榜单上出现中国的比尔·盖茨、杰克·韦尔奇,会更加让人欣慰。因为这些企业不是贴牌厂商,这些企业家不是资本游戏专家,他们虽然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是行业的领军人物,这样的企业与企业家的出现,意味着我国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与企业家精神的企业,更意味着我国已经拥有了足以诞生这些大企业的良好的商业土壤。

新贵、女性成亮点

女富豪和年轻新贵成为两个榜单的亮点。不但首富均被杨惠妍占据,《胡润百富榜》更是前两位都是女性,而且共有65位女性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8%,比去年多了一成。

登顶的杨惠妍得益于其父、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杨国强为人低调,在2005年就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了女儿。此后,杨惠妍又获得了其他股东赠送的股权。截至今年3月,她共持有碧桂园7成股份,为最大股东。

与杨惠妍不同,以财富770亿元排在第二位的50岁的张茵,可以说是彻底的白手起家者。她同时还成为了五年来第一位登上《胡润强势榜》的女性。张茵拥有玖龙纸业72%的股份,财富在过去的一年增长了285%。紧随其后的女富豪还有SOHO中国张欣,财富270亿元;富华集团陈丽华,财富200亿元。

此外,富豪榜中的新鲜面孔也明显多于往年。《福布斯》40人的榜单中有20名新上榜者,包括著名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太阳能企业家彭小峰。《胡润百富榜》的前百名富豪中,有19张新面孔,而十大富豪中也有4席被新人占据。

今年《胡润榜》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7.3岁,最年轻的是25岁的杨惠妍。32岁的彭小峰财富400亿元,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企业家。33岁的鲜扬财富140亿元,也是自己创业。有四位年轻的企业家杨惠妍、李兆会、曾胜和史跃武则从父辈那里接过了财富接力棒而上榜。

有趣的是,往年迅速造富最多的IT行业,今年却并没有如同往年一样创造更多的新贵,互联网行业富豪的排名也退后许多。在《福布斯》前四十强中,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只有李彦宏、史玉柱和马化腾3位。这与美国富豪形成了鲜明对比。《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中,排名前十的有6位来自IT、互联网行业。不过范鲁贤表示,中国的网络仍然充满了很大的创意空间,国内的创业家将来在网络还会有很多的机会。

来源: 精品购物指南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福布斯》杂志评出全美四百大富豪 七华裔上榜
《福布斯》发商业城市榜 前十名长三角占据六席
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女性100强 吴仪居亚军(附名单)
福布斯:天津正在成为中国的华尔街
<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出炉 华为中兴排名下降(排名)
福布斯发布老板排行榜 马明哲入选“最贵老板”
《福布斯》预言2015年十大"超级城市" 上海上榜
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数全球第二 杨惠妍1300亿问鼎(名单)
胡润2007中国女富豪榜 65位女性入选(榜单)
2007胡润强势榜发布 荣智健连续五年居首(附榜单)
胡润发中国富豪消费价格指数:新贵门槛3800万
温籍7企业家登上"胡润慈善榜" 16位温商获“浙商大奖”
胡润百富发布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 中国移动居首
26岁杨惠妍成中国首富 身家1200亿元
内地新女首富杨惠妍:692亿谱写资本运作神话
从丁磊到杨惠妍:首富光环能亮多久 谁是当今中国的首富
两女争冠内地首富:25岁杨惠妍冲击49岁张茵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