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十七大吸引全球目光 中国成世界富矿

发布时间: 2007-10-16 13:31:0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七大

中共十七大日在北京开幕。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表示,这不仅是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几乎所有全球知名媒体都派出记者前来采访。那么,十七大缘何吸引全球目光?评论指出,这的确是并不多见的一个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当今时代,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会在全球产生重大的影响。

评论指,世界瞩目中共十七大,缘于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深得民意。十六大以来,中共强调社会和谐,坚持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辉煌成就。

世界瞩目中共十七大,还因为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和领土大国,在短期间内取得的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已成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借鉴的“样板”。“中国因素”举足轻重,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和境外媒体记者的新闻“富矿”,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人民的贡献。

世界瞩目中共十七大,也不仅仅是关注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党章的修改、中共高层人事的更替,同时也关注她所制定的大政方针。诸如经济政策走向、社会民生发展、环境保护、惩治腐败、涉外方略等,都是外国记者们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所普遍感兴趣的热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注中共十七大,就是关心中国未来的路线和前途,关注中共十七大,就是在关注世界的发展。正因为如此,西班牙的《欧华报》,比利时的《华商时报》,德国的《欧洲商旅报》等均将推出十七大专版。

评论最后表示,这些都表明,十七大是一场“民生盛筵”,意气风发、励精图治的中国共产党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大任,带领13亿中国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又一座里程碑,成为世界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可以预料,十七大之后,中国会沿着更民本,更开放,更民主的轨道,变得更法治,更公正,更人文,更繁荣,更多元,更绿色,更富裕,更和谐,更刺激全球媒体的神经,更吸引世界新闻人的眼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