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155家央企上缴红利反哺民生 但170亿元可能偏少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不向政府分红的历史将于下月起终结。据了解,烟草企业及国资委监管的155家中央企业将从10月起陆续向财政部上缴总额约17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红利。(《东方早报》9月20日)

央企向政府上缴红利终于揭开了“红盖头”,无疑是个好消息。美中不足的是,155家央企上缴170亿元红利是不是少了点?

央企向政府上缴红利的多与少是相对而言的。155家央企上缴总额约17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红利,相对于央企的利润而言,可谓少得可怜。数据显示,2006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2193万亿元,税后利润达6252亿元。今年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去年159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7546.9亿元。170亿元,无论相对于上面哪个数字,比例都是小得可怜。即使按照央企税后利润,170亿元也决不会超过5%。

多年来,央企等国有企业不向政府上缴红利,可以说是“放水养鱼”,对壮大国有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现在,国有企业的利润日渐丰厚,也是到了“反哺”老百姓的时候。相对于央企的巨额利润,相对于国企普遍存在的高工资福利、高挥霍浪费等私分国企利润现象,在当前教育、医疗、养老、农村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都急需更多的公共投入。相对于民生工程资金投入的不足,170亿元红利也显然少了。

从国际做法来看,不论什么机构担任国有股东的代表,一般都要求将国有企业的红利转给财政部门,用于公共支出。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新西兰、挪威、韩国以及瑞典等国都是如此,而且上缴的红利比例也不低。如在法国,国有企业在按税法规定纳税外,如有盈利,则必须按50%的税率上交所得税。其他很多国家国企上缴的红利比例,也都远远高于我们目前的比例,有的国家要求上交的红利为盈利的1/3至2/3,高的甚至达到盈利的80%~90%。

国企从不上缴红利到上缴红利,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进步的步伐还可以迈得大一些,因为我们的国企特别是央企,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且这也是国企“反哺”民生工程的现实要求。(徐经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证监会:重点监管央企和金融类公司
国资委公示:15名央企高管人选确定(名单简历)
国资委称央企需进前三 四大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国资委称将完善奖惩机制督促央企减排
李荣融首对央企"前三"明确释义 排不到前三将重组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