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附"智库"及委员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昨天召开第一次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强调指出,今后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紧紧抓住市场化、国际化这一关键,力争取得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进展,尽快使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性的金融市场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机构集聚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基本确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去年11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正式公布。规划当时明确将“努力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机制,形成建设合力”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具体措施包括成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央行上海总部的作用,支持在上海建立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等。

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表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蓝图正在加快落实。

两大智库献计献策

为了进一步加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力度,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由韩正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同时还设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咨询委员会,为领导小组决策咨询机构,其宗旨是增进战略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专家委员会既有包括周小川、刘明康、尚福林等“一行三会”的负责人,也有工商银行(6.56,0.03,0.46%)董事长姜建清、中国人寿(55.40,0.63,1.15%)董事长杨超等国内顶尖金融机构的掌门人,还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等经济学界精英;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则几乎囊括了全球各大跨国金融巨头,花旗、高盛、大摩、美林均列于其中。

在昨天的会议上,韩正向专家委员会代表吴敬琏和咨询委员代表、香港证监会前主席、现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颁发了聘书和聘函。两位专家在会上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精辟的建议。

“我感觉到了本届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专家委员会的首批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昨天向早报记者坦承了加入“智库”的考虑。李扬透露,社科院金融所目前已分别承接了来自上海市委与市政府的研究课题,“我们所有5位研究人员现在就在上海进行调查工作。”

李扬强调,他与金融研究所将根据调查中所发现的新情况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更切实的建议与思路”。

使陆家嘴成为核心品牌

韩正昨天在会议上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现国际金融中心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他说,在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坚持金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目前已基本确立了国内市场化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始终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用好用足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新机遇、新优势,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上新台阶。韩正强调,当前必须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聚焦陆家嘴,着力优化环境、调整功能,使陆家嘴成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人才聚集的核心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品牌。

他要求,本市各有关方面紧紧依靠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金融企业、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着力在集聚金融人才、完善法治环境、完善社会诚信环境、发展中介服务机构、维护金融安全等五个方面下工夫,扎扎实实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要把金融人才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找准突破口

韩正坦率地指出,上海与国际著名金融中心之间最主要的差距在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偏低,制约了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因此必须紧紧抓住市场化、国际化这一关键,找准突破口,力争取得新的进展、新的突破。

在促进金融发展环境的市场化、国际化方面,韩正强调了“三个重点”:

重点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要遵循市场规律,加大集聚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特别是知名投资银行的力度,为上海加快形成资产管理中心夯实基础。同时,要大力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加快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重点遵循国际惯例,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要加快与国际惯例、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充分尊重和保障各类金融主体的经营自主权,营造有利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发展的市场化、国际化环境。

重点推进创新和扩大开放。要完善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开放。当前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增加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发挥好货币经纪公司功能,并全力配合上交所与主要境外交易所开展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特区政府9月7日增持了港交所股份并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明确表示,港府增持港交所股份,是为可能进行的上海与香港两地证券交易所股权互换做准备。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昨天主持了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介绍了即将于9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陆家嘴金融论坛”筹备方案。

沪市市值大超预期

上海金融官员对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充满期待。9月6日,上海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方兴海在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他希望能够在上海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希望中国证监会能为上海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优惠政策。

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正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近期的一大亮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量化目标时曾预计,2010年末沪市市值将达到7万亿元(当时为5万亿)。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沪市的总市值在昨天已达到了18.7万亿,提前3年多大大超出了规划目标。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梁凤仪:沪港应携手建设世界级金融中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装“定风珠” 可抵抗12级以上台风
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第三 沪24 证券业合资审批仍按WTO承诺条件
中外资银行在沪争建"大本营" 金融中心地位加强
央行无意扩大外储规模 全球金融中心新排名:上海24位北京36位
全球金融中心新排名出炉 上海北京位居24和36位
银行业巨头频频落户山城 西部金融中心前景可期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已建至65层 高度将达281米
上海加快金融中心建设 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