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被指与学生争饭 高校里的白领蹭饭族也有无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以食为天,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每日的午饭在哪里解决。单位有食堂的还好,否则每天打游击还真是又费钱又费事。由此,一些白领把眼光投向了高校食堂,在那里当起了“蹭饭族”。可随着白领“蹭饭”大军的日益壮大,一些高校食堂却感到难以负荷,不但座位爆满、连饭菜也不够供应,导致来得晚的学生无饭可吃。你如何看待高校蹭饭族的行为?你有类似的午饭烦恼吗,又是如何解决的?[陈屹]

□王泉林 34岁 技术支持

混进同学单位的食堂

“蹭饭”二字,似乎从来都是表达一个“揩别人的油、吃白饭”的意思。白领到高校食堂搭伙,人家可是真金白银付了饭钱的,怎么能说人家是“蹭饭族”呢?这饭钱,只要学校愿意收、白领愿意给,那就是你情我愿的公平买卖,没什么好指责的。

老实说,上班族中午这一顿还真是让人头疼。我应该算是幸运的,单位有食堂,不像有些人每天中午都要打游击,不过我也有我的苦恼。食堂里每天午餐是搭配好的营养套餐:两荤两素、一汤一粥、一瓶酸奶外加一个水果。可我家里订了酸奶,另外,我不明白,套餐里为啥还要配个粥呢?把这些小众化的需求加到组合中,然后每餐收15元钱,这不是强买强卖嘛!

后来,我发现有个同学居然就在我单位附近工作,他们那儿正好也有食堂,口味还不错。第二天,我就到他们食堂体验了一把,虽然每个菜的单价跟我们食堂差不多,不过他们可以自由搭配,我要了两素一荤,才7元多。这之后,我同学单位的食堂便成了我的午餐大本营,我和同学合用一张卡,月底我再把饭钱结算成现金给他。一个月可以省一半的饭钱!

□HOPEXI

与学生争饭不可取

高校里的饭菜可口又便宜是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但这是国家给予大学生的一种福利。而现在,这种福利却被众多本不应该享受到的人享受了,甚至让其原来的“主人”受到怠慢,的确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作为蹭饭大军主力的白领,虽然有自己的难处,但既然选择了在某个地方打拼,那同时也应该接受和适应这个地方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并努力达到某种平衡。毕竟白领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午饭问题的,比如说重拾“带饭”的优良传统。

当然,如何在市中心建立一些平价的饭馆,如同学生时代经常光顾的拉面馆,也是需要管理者去努力实现的。校园蹭饭族的出现,看似是大学饭菜价廉物美吸引人,其实是平价饭馆的缺失。这其中大有商机,聪明的商人不应该放过。

□舒蓓 28岁 行政人员

学生家属,蹭得名正言顺

高校抱怨说白领蹭饭族侵占了本该属于学生的资源,可是如果你不向社会人员出售饭卡、饭票,不就结了。你自己没把这道门给关严,怪谁呢?

我老公目前在学校读研,我倒是想到他们学校去蹭饭,可无奈工作单位离那里实在太远了,中午休息的那点时间还不够我单程走一趟呢。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我天天中午都跟几个同事拼成一桌在单位附近的饭店点菜吃。尽管大家平摊饭钱,一顿饭也要十几二十元钱。

现阶段,就我一个人拿工资,生活本就拮据,哪里承受得了如此高成本的午餐费啊。最后,我让老公每天从学校多打一份饭菜回来,第二天,我拿到办公室,微波炉一转就OK了。尽管新鲜程度打点折扣,不过总比天天挖空心思在单位周围打游击要强。我这样的蹭饭族,并没有跑到学校跟学生抢座位,而且我是学生家属,应该也可以享受学校的这点福利吧。呵呵,学校高抬贵手,就让我继续蹭下去吧。

来源: 新闻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下半年物价将何去何从? 专家:尚存四大变数
物价涨了,加薪还会远吗?
发改委: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 CPI或创新高
发改委: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物价总水平上升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消费物价涨幅创10年新高 分析预计下月再加息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