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廉租房是场"资金的较量" 年均400亿缺口该怎么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廉租房建设的推进,说到底就是一场‘资金的较量’。”提及廉租房新政的最新进展,9月11日,建设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评价道。

记者获悉,国务院全国住房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建设部曾向国务院汇报,汇报材料显示,每年500亿元,这是廉租住房对象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必须的资金需求。而现有政策框架内,仅有70亿~100亿元能够落实。

如今,一切都将进入落实阶段。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关于编制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指导性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到各地方政府,按照要求,地方政府将就年度廉租住房的资金、土地、工程进度等方面明确做出安排,上报建设部备案监督,而《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也已在各部委之间完成会签,目前正在建设部就最后的一些争议问题进行讨论,9月底将最终定案下发执行,廉租住房的“全面革新”,尽管面临资金困难,但必须前行。

400亿元缺口

“500亿元,这将是2007年廉租房建设资金投入的17倍之多。”前述建设部官员介绍,“2007年,全国廉租住房实际资金投入29.6亿元,已经为1998年以来最高,而1998~2006年的8年间,这项资金投入的总额仅为70多亿元,在这样的投入下,全国累计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也只有20万套上下。”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全国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1000万户左右。这意味着仅有5%的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保障。“2006年开始,国家规定了土地出让金10%必须用于廉租房建设,使资金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上述官员对记者说。

然而,即便如此,建设部内部仍有相当多的人担心“钱不够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提取土地出让金的规定,今年应提取70亿元,但实际只有29.6亿元。他表示,即便按规定提取70亿元,那么在“全覆盖”的要求下,相对于500亿元所需资金,仍是杯水车薪。

记者了解到,这500亿元的资金需求主要将用于两方面,一是廉租住房实物建设以及收购、配建所需资金,二是廉租房的货币化支付,即针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租金补贴。

“按全国住房工作会议之后的精神,地方财政、住房公积金收益,以及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都会形成新的资金投入。”但即便如此,上述人士表示,一年落实的资金不过100多亿元,近400亿元的资金来源仍存在缺口。

此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将廉租住房的对象范围,扩大到整个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廉租住房的“全覆盖”,正受到资金问题的困扰。

国开行介入

“国家开发银行近期一直在参与廉租住房制度的工作。”9月10日,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开发银行的介入,应该是在央行的安排之下。按照8月24日全国住房工作会议后细化的“任务分解与工作安排”,央行主要负责《对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办法》的落实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开发银行很可能以政策性贷款的方式,或者以“类信托”的方式,为廉租住房建设筹集资金,再加上正常的商业银行的信贷,达到“以地方政府的小笔财政投入,撬动更大规模的廉租房建设”的目的。

“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消息人士称,按照“任务分解与工作安排”,这项政策全部制定完毕,将在10月底定稿,上报国务院办公会批准,并下发执行。

从地方财政的“一肩挑”向多元化做出尝试,廉租住房的资金来源的半民间渠道探讨同时在进行当中。

原中房集团总裁孟晓苏在转战多个REITS未果之后,已经开始筹划一只以廉租房为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先通过与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募集资金启动廉租房建设,再由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形成收益。“财政的补贴远远低于直接建设廉租房的财政投入,”他说,而这将成为这只证券化产品的初期收益所在。

孟晓苏向记者表示,目前这个产品还在筹划阶段,他曾和金融监管层沟通过类似的想法,并得到了积极的答复。

此外,中央财政新近明确的对中西部地区廉租房建设的转移支付制度,也在积极落实,按照“任务分解与工作安排”,《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下称《专向补助办法》)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新建廉租住房项目支持办法》都将于10月底敲定,下发执行。

上述种种措施,正在试图为化解近400亿元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缺口。

国务院协调

多部委的介入,令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量“空前”强大,但是多部委介入后带来的协调与效率问题,令国务院有关部门不得不深度介入其中。“按照现在的时间表,2007年11月之前,根据《专向补助办法》,向各地方发放2007年度的专向补助资金,同时下达2008年的专项补助计划。”消息人士透露。

不过,在多部委的配合过程中,分歧依然存在。记者了解到,在24号文下发之前,对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问题上,财政部便存在不同意见。在国务院确定中央财政必须对中西部进行支持后,财政部又在如何支持及支持多少上与建设部产生分歧。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财政部的意见主要有三方面。第一,中央给的财政预算本来就包括廉租住房建设,不需要另外再给。第二,各个城市的经济水平相差较大,没有具体的数据来明确什么地方需要多少,容易造成资金的无效利用。第三, 2007年的预算已经确定,希望从2008年开始。

“资金问题是国务院协调各部委的重中之重,其他领域,国务院的协调工作也都在进行,”他表示,“比如建设部酝酿已久的全国住房普查,需要的资金以及人力。”显然,这一切都需要国务院在其中起到协调作用。

相关

目前正在制定中的廉租住房配套政策

1.修订《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根据《意见》(国务院24号文件,下同)精神,对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廉租住房制度。

2.制定《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根据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结合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住房价格水平,来确定本地的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和家庭收入核定办法。

3.制定《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落实《意见》关于中央财政对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给予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的要求,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推动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4.《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新建廉租住房项目支持办法》。落实《意见》关于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支持的要求,制定《支持办法》,推动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建设。

5.制定《廉租住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住房租赁的税收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支持廉租住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降低住房租赁税负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6.制定《对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办法》。根据《意见》精神,研究提出对廉租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办法。(李乐)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建设部: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当地廉租房经适房比例
上海:廉租房“预审制度”明年覆盖全市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上海将动用20亿元购买配套商品房作廉租房储备
廉租房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