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物价上涨 百姓感受不一样——如何面对涨价日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退休工人彭大爷一家

一周改吃一次肉

说起近来对物价的感受,退休工人彭大爷夫妇直截了当地说:“涨得太快了,太贵了!”

67岁的彭大爷夫妇生活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他说,今年的价格一直在上涨,猪肉从七八块钱涨到了十三四块,牛羊肉也跟着涨起来,以前最好的羊肉10块钱一斤,现在已涨到15块。彭大爷夫妇以往每周吃两三次肉,有时红烧,有时做馅,现在改成一周一次了。

爱吃水果蔬菜的彭大妈感慨:西瓜往年这个时候也就一两毛,今年到5毛就没再下来;香瓜也要两块钱;只有桃便宜些,一块一斤。豆角、青椒、土豆,往年也就四五毛,今年一直在一块四五,真有点吃不起啦!

在低收入家庭中,用于食品方面的开销占收入的70%左右,有的甚至更高。近来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确实对类似彭大爷夫妇的低收入家庭造成不小的影响。记者采访的外来打工者和下岗失业家庭也普遍反映,吃肉的数量明显下降,吃饭的开销增加了约50%,其他方面的花销都压缩了,感觉压力很大,有些吃不消。他们希望,物价上涨慢些,工资增长高些。

月收入6000元的高先生

对我影响不太大

“最近物价是涨得特别快。现在去一些饭店吃饭,服务员都会报出新价格,菜单上的定价都不作准了。”高先生对记者说。

高先生在北京一家行业协会工作,月收入大概在6000元左右。由于当初来北京的时候,单位分了房子,没有买房子的压力,高先生平时的生活还算宽裕。“平时懒得在家做饭,再加上应酬也比较多,经常去外面吃饭。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很多饭店没来得及换菜单,就对某些菜实行临时涨价,说是进料都涨价了。我很惊讶,有这么夸张吗?”

“大不了少点几个肉菜呗!再说了,中国资本市场最近这么火,从股市上赚点钱就可以平掉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高先生坦言,对这种收入水平的人来讲,物价上涨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物价一直这么涨下去,那肯定会影响生活,毕竟我也不是大富翁。再说了,城市里面还有很多低收入群体啊。我以前也穷过,知道穷人生活的艰辛,一毛钱的上涨都会影响他们的开支计划。物价还是不能涨得太快了。”

群众更关心未来价格走势

应该打击乱涨价

彭大爷平时很关心时事。他告诉记者,发改委说了,要打击哄抬物价和联手涨价的行为,千万不能乱涨价呀。

虽然现在开销多了,但彭大爷很知足:这几年退休工资一直在涨,已经从500多块增加到现在的近900块了。“内蒙古60年大庆,政府又给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涨80元,从今年7月份算起,可能8月底就要兑现了。”彭大爷拿出一张当地的报纸告诉记者,政府还给低保家庭15元的猪肉补贴,低保费平均每人也能涨20元。“现在很多政策措施都是针对低收入群众的,感觉很温暖。”彭大爷说。

掌管家里“财政大权”的彭大妈补充说,最近存款利率涨了,利息税降了,收入也能提高些。1万块钱存一年,光利息税下降就能多得70块钱。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正峰副教授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时涨时跌,就如同大海潮起潮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需要避免的是物价过快上涨。这不仅会使一些低收入群众面临‘吃肉难’的问题,更会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他认为,现在消费品价格上涨过快,受影响最大的当然是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人群肯定也会受到冲击,可能当时感受不明显,时间长了,财富的缩水效应就会凸现出来。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