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通货膨胀:宁防其有 不赌其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关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存在多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目前CPI上涨较快,主要是因为猪肉等食品价格引起的,随着生猪饲养的恢复,CPI会恢复平稳;有的认为目前存在很多引起价格上涨的因素,通货膨胀危险不可等闲视之。我倾向于后一种观点。当前存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存在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价格。由于各种原因,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一直受到阻碍。但是当环境发生变化时,特别是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这种传导必然会发生,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7月份虽然一些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较CPI低了一些,但是值得关注的企业商品价格上涨幅度仍然高于CPI。因此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上游产品价格的变化,防止由于成本推动造成价格全面上涨。

第二,存在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各种比较复杂的原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一直得不到缓解。相对过多的货币供给,必然产生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此外,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双双超过了经济的增长速度。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提高是一件好事,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状况必须通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加快来改变。但是在当前CPI涨幅加速的情况下,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也同时会成为形成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的因素。

第三,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形成价格上涨压力。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在10%以上,而且呈逐年加快的趋势。这种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通过工业的高速增长,通过投资的高速增长实现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某些经济结构问题趋于恶化,特别是投资与消费的比例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日趋严重。在这样的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和过快的投资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我国在1988-1989年、1993-1994年曾经出现的经济过热,就是由于投资的过快增长导致了高通货膨胀的出现。这些教训是值得汲取的。

第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我国“十一五”规划中规定,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这是十分重要的两个目标任务,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这又是两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必须在一定时期内增加投入,必然形成生产成本的上升,进而在初始阶段形成价格上升的压力。

第五,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近期,世界市场上在石油,谷物等重要商品价格呈上涨趋势的同时,美国次级债问题爆发,使得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强。这些因素,特别是某些重要商品的价格上涨趋势。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水平产生影响。

上面提到的五个通货膨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积累起来,它们的影响必然会以某种方式程度不同地表现出来,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消费价格,乃至总体价格水平都可能比本世纪初的前几年高。此外,还应该注意到可能使价格上涨放大的两个因素:一是利益集团扰乱市场秩序,乘机乱涨价;二是宏观调控,特别是货币政策总是反应式的后调控,不能做到主动式的预调控。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只要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时机掌握到位,2007年CPI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5%以下。

重要的是要密切关注2008年的价格变动趋势,做好2008年的物价工作。可以说,目前在CPI的较高上涨中,猪肉价格的上涨只是导火索。由于上述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即使猪肉的价格平稳了,通货膨胀也可能找到其他的表现途径。2008年奥运会因素还会进一步加强外部需求对国内价格水平的影响。对于2008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宁可防其有,不可赌其无。2008年应该把保持物价的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之一,以实现宏观经济总体的稳定增长。(汪同三 作者/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

相关链接:

央行: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报告指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完善流动性分析预测体系,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