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经济观察:如何看待中国股市总市值超20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6日,一位股民在合肥一证券公司内关注股票交易信息。

沪深两市股指上周频创历史新高,两市总市值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达到20.35万亿元。目前的这种市值水平意味着什么?

总市值两年增长6倍多

回顾两年来中国股市发展历程,沪深两市总市值从2005年7月28日的3万亿元一路走高,到2007年8月3日突破20万亿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增长了6.6倍左右。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后,两市总市值于2005年7月28日触底反弹,突破3万亿元,占当年GDP的比例约为16%。之后,总市值于2006年4月、5月连续突破4万亿元和5万亿元关口。

2006年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A+H股成功发行后,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6万亿元。2006年底至2007年初,沪深两市总市值不断创出新高,在20天里连续突破8万亿元、9万亿元、10万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沪深总市值实现了从10万亿元到20万亿元的成倍增长。

5大因素推动市值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企业盈利的快速提高、流动性过剩、股权分置改革和大盘股上市等5大因素推动了市值的快速提升。

两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经济基本面向好。这是中国股指屡创新高、总市值快速攀升的重要支撑。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分析,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更加明显,全年经济增速将高于去年,有望达到11.3%。

与此相对应,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速加快。统计显示,去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增幅高达46%,今年一季度加权每股收益环比增长达到42%。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邱劲说,估计今年上市公司会有接近30%的盈利增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认为,2005年到现在,两年间资金供应在不断加速,供应充裕,奠定了本轮行情最坚定的基础。此外,低利率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加速了流动性过剩,推动了中国股市和总市值的上涨。

两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股相继进入A股市场,对股市市值的飙升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说,今年以来总市值的增量中,有约4万亿元是新股发行带来的,近7万亿元是市值上涨带来的。此外,两年前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为中国资本市场扫清了制度障碍。

20万亿元总市值意味着什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06768亿元,去年的经济总量为21.087万亿元。由此计算,中国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经接近100%,这意味着中国资产证券化率已近100%。

程伟庆说,发达国家证券化率一般都在80%以上,有的达到200%。证券化率较高意味着虚拟经济规模较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较大。

“虽然证券化率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因为中国只有约三分之一的股票可以流通,所以实际的证券化率并没有这么高。”程伟庆说。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两市可流通市值为6.876亿元,仅占总市值的33.78%。目前,中国流通市值中计算的都是真正参与交易的活跃股票量,非流通市值主要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仍在限售期内的股票。

随着限售期到期,非流通股票将被允许上市交易,但是否会大幅增加流通市值尚未可知。根据国资委和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超过5%的,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实施。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