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沙特王子携石油美元东进 拟与上海复星成立私募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美国获得巨大成功后,中国已成为阿尔瓦利德下一个投资神话的发源地。他说在中国的投资将没有上限,而且并不局限于资本市场。

风伴着沙,再带着酷暑,酷暑中夹杂着石油味。这样的天气,在沙特阿拉拍一年12个月都如此。

七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次与这个中东石油王国的王子阿尔瓦利德联系,试图采访这位“东方巴菲特”,了解其石油美元故事和投资中国计划。

本周一,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阿尔瓦利德旗下最大的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王国酒店投资(KHI)首席执行官萨麦德·佐克代表王子接受了《证券日报》的独家专访。

萨麦德从1995年就追随阿尔瓦利德,2001年起担任KHI的CEO,是沙特王子投资团队中最核心的成员。

萨麦德讲道,王子本人非常高兴有中国内地媒体对KHI产生兴趣,4月份的中国之行给王子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有很多收获,王子希望有机会与记者单独见面。

近年来王子对投资中国内地兴趣甚浓。就在前不久,复星国际(0656HK)上市香港做路演时,阿尔瓦利德还表示将通过国际配售获得2.34亿港元股份——他本打算做策略投资,但因不满复星给予的额度太少而放弃了这一资格。

但“复星事件”并没有影响这位石油王子投资中国的信心。阿尔瓦利德表示将“与中国共舞探戈”,并且“投资中国没有上限”。经历了“9·11”后被美国人杯葛,以及纳斯达克泡沫崩盘后深度套牢的郁闷,阿尔瓦利德已将中国视为他下一个投资神话的发源地,东方“一千零一夜”正在悄然上演。

王子的中国胃口

去年5月,中国银行( 5.43,-0.03,-0.55%)(3988HK)在香港上市,阿尔瓦利德联合几家投资公司共同购买20亿美元的股份。之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10分钟内打了4个电话即筹得20亿美元。这显示了什么?第一,中国得到沙特的喜欢;第二,沙特人很果断;第三,阿拉伯很富有。”

阿尔瓦利德称,自从入股中国银行之后,每逢有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他就会收到邀请入股的电话。他说,只要新股的业务理想,都有兴趣做策略性投资者。

王子没有食言。他参与了招商银行( 29.81,0.42,1.43%)(3968HK)的国际配售和公开认购,后来再次砸下20亿美元认购工商银行( 5.74,0.01,0.17%)发行的新股。中国交通建设(1800HK)赴港上市时,阿尔瓦利德拿出50亿元人民币认购,占到该股集资规模的三分之一。

萨麦德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中国概念已经被公司摆上了议事日程,KHI为合适项目预留了10亿美元。”

萨麦德的话表明,王子的胃口并不满足于“打新股”。今年上半年,KHI以5800万美元收购了昆山商贸酒店,并改名为昆山瑞士大酒店。这家酒店是KHI在中国落下的第一个棋子,也是阿尔瓦利德在内地的第一项直接投资。

萨麦德透露,KHI的投资策略以并购成熟物业为主。他们计划未来3-5年间,在中国的二线和三线城市开设10到15家酒店。

“中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市场,我们已经在上海设立了一个代表处。”当记者问到为何将投资目标选在二三线城市时,萨麦德说:“我们的考察面覆盖了中国的主要省份和城市,我们注意到二三线城市已经出现一系列投资机会。(中国)政府准备将经济重心放在二三线城市,那里的市场将会有迅猛的增长,增长速度将明显强于整体经济。”

根据投资昆山酒店的规模,如果要实现萨麦德的计划,记者估算KHI在中国的投资总规模将在6-9亿美元左右,这倒是与阿尔瓦利德预留的“10亿美元”相吻合。

这还不是全部。7月18日,复星国际副董事长兼总裁梁信军透露,复星国际正考虑与某中东投资者共同成立私募基金,以此介入资产管理投资领域。据业内人士透露,阿尔瓦利德正是那位神秘的“中东投资者”。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称在华投资没有上限限额 沙特王子加速掘金中国
证券分析师变身私募基金经理 赶潮大军扩容
委托民间私募基金炒股须防范三大法律风险
私募基金瞄准金融创新产品套利蛋糕
私募基金牛市跃出水面 私募高手买卖的是什么股票
私募基金"钟情"电信 全球电信市场收购风暴来袭
夏斌:私募基金设立“有法可依”
私募基金如何应对近期股市:价值投资?快进快出?
高西庆:社保投资私募基金比例可达20%
吴晓灵:应允许金融机构做私募基金 20%社保基金瞄准私募股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