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民意调查显示:96.4%公众支持进行绿色GDP核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6.4%的公众支持进行绿色GDP核算,85.2%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地“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的现象普遍

“2005年度绿色GDP核算报告”估计将被无限期推迟发布——7月23日,各大新闻网站都在显著位置转载了这样一条新闻。

媒体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作为绿色GDP核算主要参与机构之一的国家统计局此前正式表态,真正的绿色GDP核算制度目前并不存在,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基于这些技术因素,中国还不能够公布相关数据,也无法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

事实上,从去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起,媒体就一直在追问2005年报告的发布时间,得到的回答则从“春节后”变成“两会后”,直到最近的“无限期推迟”。

上周,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公众调查(2504人参与)中,96.4%的公众仍坚持认为,“我国有必要进行绿色GDP核算”。

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说,“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并对国家形象造成很大损害,已经成为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绿色发展必须突破的主要瓶颈。我们的GDP以每年8%~12%的速度增长,环境损失也占当年GDP的8%~13%。”

“我们做生意都要算一算成本和收益,国家发展是不是也该算一算环境成本?”有参与调查者说。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释暂不发布的原因时,理由之一是,国际上并无政府发布这种报告的先例。对此,有评论说,西方国家之所以没有广泛开展绿色GDP核算,是因为在实践中,其政府想要抛开环境保护,一味追求GDP增长,常常是困难的。但是在中国,由于政绩评价体系不同,官员对平衡发展和保护承担的责任要大得多。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错误的发展观引导下追求“短平快”的业绩,一些企业利用这种错误发展观把属于公众的资源环境变现为自己的利润。二者的互动产生了一批特殊利益集团,上干扰中央政令,下侵犯百姓权益。

调查中,78.9%的人认为,解决环境问题,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对这个责任,中央政府已经多次做出明确表态——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7年的经济工作目标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虽然京都议定书对于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规定必须执行的指标,但是中国政府还是本着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制定了中国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

但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一些地方‘靠攫取资源赚钱、靠污染环境致富’、‘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全社会埋单’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些地方官员,也向媒体记者坦承他们的“GDP心态”:绿色GDP是好东西,势在必行,但在当下全国都还在凭GDP论英雄的时候,谁先认绿色GDP,谁就必定要“吃亏”。而在参与试点的10个省份中,有不少要求退出核算试点,有个别还曾经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要求不公布核算结果。

本报调查中,85.2%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地区,“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的现象较为普遍。调查同时还显示,79.6%的人认为“绿色GDP核算有助于扭转地方政府‘唯GDP’的政绩观”。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绿色GDP项目技术组专家王金南说,发布这样一个数据的意义在于,可以明确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经济增长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获取的,也能帮助地方官员理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另外,并不能因为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就说中国不能搞。

本次调查中,对于“国际上还没有政府公布绿色GDP核算数据的先例,中国也不宜公布”和“绿色GDP核算理论和方法都尚不成熟,不宜对外发布”的说法,分别仅有4.4%和6.7%的人表示认同。

“关键的问题或许不在于绿色GDP数字的科学性争议,而在于有没有冲破利益集团阻挠让公众知道真相的决心和魄力,在于愿不愿意以大胆揭丑的方式来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人这样评论道。(方奕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绿色GDP项目搁浅 据称因利益集团不满 可能会被无限期推迟
2005绿色GDP报告公布搁浅 据称因利益集团不满
绿色GDP项目搁浅 专家:环保与统计部门存重大分歧
谢伏瞻: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所谓绿色GDP核算标准
深圳人均GDP8815美元 首个绿色GDP指标"效益深圳"指数114%
2005年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无公布计划 大连海水入侵加剧
绿色GDP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开始致力“绿色GDP”增长
解读我国首份绿色GDP报告:3.05%和1.8%意味着啥
话说绿色GDP
绿色GDP江苏省先行一步 “低人一等”反受厚爱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