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竟强悍到可以强拆政府大楼的地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万州区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一没有办理拆房手续,二没有与被拆迁单位达成安置协议,三没有取得建设规划部门划定的红线图的“三无”情况下,强行拆迁万州区旅游局大楼,其负责人还多次声称“先拆房再谈补偿”。(7月29日《重庆晨报》)

听惯了开发商强拆居民楼,却没听过强拆政府办公大楼的!见识过重庆的“最牛钉子户”,却没见识过重庆的“最牛开发商”!开发商竟然强悍到可以强拆政府大楼的地步,于是,符合时下流行称谓模式的“最牛开发商”迅速叫开了。

其实,“开发商强拆政府大楼”事件还有一些因素需要被重视:旅游局去年起就不在那里办公了,楼内实际办公的是三峡国际旅行社等五家私营单位。开发商强拆,受损最大的显然是它们。对于旅游局而言,那只是一处将要废弃的办公楼,损失的只是租金,以及“面子”。

旅游局的办公大楼可否出租,出租收益谁得,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为什么有那么多闲置的办公大楼,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此新闻事件中显然被忽略了。大家的关注点局限于“开发商强拆政府大楼”这一“出位”之举上。是的,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强拆任何人的房屋都是违法行为,但开发商为何能有这般胆量?

新闻中说,“这家公司曾与万州区旅游局签过一个意向性协议,内容是将旅游局办公楼拆除后开发”,只是“由于换届人事变动,加之与该办公楼连为一体的职工宿舍楼住户要求整体开发”,才闹出了今天的事情。政府的人事变动能否作为废弃契约的理由?这份“意向性协议”的全文新闻中没有给出,我们不知道其中究竟是怎么商定的。

当然,被公众猜测最多的理由是,开发商背后肯定有强大的后台。谁都知道,所谓“后台”在中国语境里的意义是指那些被私化的公权力。一般来说,过去发生的以居民住宅为对象的强拆事件,开发商都或多或少从被私化的公权力那里获得了支持或默许。那么,这次以旅游局大楼为对象的强拆事件,能逃脱这样的“潜规则”吗?这就难怪公众会浮想联翩了。

其实,资本与被私化的公权力搭档而成的“权钱联盟”几乎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组合,它们制造了很多腐败事件,也制造了很多的资本狂妄。“强拆”正是资本狂妄的一种表现,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强拆”行为本身,至于具体的对象是谁并不影响“强拆”事件的性质,而只与资本的利益所在以及被私化的公权力的能量大小有关。缺少被私化的公权力支撑的资本狂妄不可能长久,而且必然付出惨重的代价。

无论是从“契约精神”的角度,还是从“权钱联盟”的角度,究竟是“最牛开发商”还是“最牛私化公权力”,其实一目了然。(舒圣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