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谁能买到?升值谁受益?… 限价房四大待解疑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很多因房价偏高而望楼兴叹的消费者来说,限价房无疑是一份新的期待。但是,作为一种有很强政策性的住宅产品,限价房在推出之前,也会比其他住宅面临更多需要明确的不定和疑问。伟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限价房是一种阶段性的产品,在房价较高的市场背景下出现,由于其特殊性,限价房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产品层面,还有着至少四方面需要破解的疑问。

●疑问一 谁能买到限价房?

在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眼里,这都是一个最令他们关心的问题;而对于政策的制定者来说,让正确的人群买到限价房,更直接关系到政策的成败。张剑告诉记者,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一样,限价房同样面临着如何公平合理分配的问题,但在这一点上,显然,以目前的机制,很难达到真正的理想状态。

对于限价房的购买人群,现有的政策指标基本集中于这几个方面:北京户口、家庭首次置业以及一定数额的收入上限,但问题在于,“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有一个系统去判断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实际收入水平和房屋所有情况。”张剑认为,单是这一点,限价房在销售上的难度就很大,必须有更为具体和更为先进的指标系统保障限价房的分配。

同样争论颇多的是“北京户口”这道门槛。在很多人看来,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着很多外地人,他们在纳税上并没享有任何“折扣”,那么在享受限价房这项政府福利时,也不应该被与本地人差别对待。“北京户口的限制只能说是一种权宜之计,如果外地人也可以买限价房,那么就会有更多人进入北京,给城市带来更大的膨胀和压力。因此限制北京户口,其实是控制人口规模的需要。”但同时张剑也指出,对于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来说,这样的限制确实有失公平,因此,单纯的限制或者放开都不是最理想的方案,需要有一个更具体、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才能解决由户口所引发的限价房分配矛盾。

●疑问二 限价房升值谁受益?

让房子成为消化住宅刚性需求的载体,而不是有钱人投资发财的工具,自然是限价房政策出台的初衷之一。但不可回避的是,在“涨”声一片的房地产市场里,因土地升值而带来的房产价值的提高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而作为本身就远低于市场上普通商品房价格的限价房,房屋在尚未建成时就已被注定拥有着比其实际售价高出很多的价值。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对于限价房的购买者来说,当他们有能力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准备更换住宅时,他们是否可以像目前经济适用房满五年可作为商品房再上市交易一样,随行就市,把手里的限价房按当时市场价格出售或者出租呢?

显然,这种可能是不合理的。张剑指出,限价房的价格低,是建立在政府限地价、开发商限房价这两大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是政府和开发商各自出让了一部分利益,从而使得中低收入者能够买到价格相对较低的房子。那么,作为一种“不完全的”商品房,当购买者已经不需要限价房来解决居住问题时,限价房也不应该被视作一件普通的商品被居住者按市场情况出售。

“这其实是一个产权问题。”张剑指出,如果限价房的产权完全在购房者手里,那么他自然有权对限价房进行出售或者以其他方式来处置,并从中获益;而如果购房者手里是“不完全产权”,产权与政府共有,那么政府也处置这套房产时也拥有发言权,就可能让限价房始终发挥其本来的作用和意义。

●疑问三 限价房会不会成为“问题房”?

围绕限价房的另一个疑问在于建筑本身。我们知道,在住宅价格中,除了土地价格和相关税费,设计成本、建安成本以及开发商一定比例的利润都是缺一不可的组成部分。然而,限价房之所以能够“限价”,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几乎是注定的重要途径,而对于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首要生存目标的商人而言,可不可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降低利润,而非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来“兼顾”利润和价格,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个硕大的问号。  张剑认为,如果开发商为不过多牺牲利润,在建筑上能省则省,甚至不惜偷工减料,那么一旦发生严重的质量问题,让限价房成为了“问题房”,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都是非常可观的。而即使开发商在建筑质量上没有动什么手脚,但同样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降低了建筑的品质,或者压缩了设计成本,即使短期内满足了人们的居住需求,长期来看也会成为城市的负担。

“限价房毕竟是一个阶段性的产品,而建筑存在的年代肯定要久于政策适用的时间。如果我们为了眼前的需要,建造了大量设计水平和居住品质较低的房子,那么当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限价房时,这些住宅所处的位置和状况都将变得特别尴尬,反而与整个城市的环境格格不入,是拆是留都非常令人为难。”

●疑问四 限价房能走多远?

“目前的住宅建设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场性的,一类是政策性的。”张剑告诉记者,对于前者而言,完全由市场调节,按照供需关系来实现价格的浮动;而对于后者,目前相对成型的是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虽然政策都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毕竟有实践的经验。但对于限价房来说,从其性质是介于市场和政策之间,如何协调好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同时,限价房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可供参考的经验,各个城市在执行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一些问题,因此限价房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必然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

同样面临考验的还有经济因素。张剑说,将土地作为限价房用地,背后还意味着财政收入的牺牲,因此经济的压力同样是对政府的一个考验。而在财力和执行能力的双重考验下,限价房能否顺利发展下去,并且作为一项有很强连续性的政策一以贯之,都需要由时间给出最后的答案。(高彤)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