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大学生就业难难在哪? 三大症结致应届生不吃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生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

7月7日,外贸学院向十多位来自企业界的高管和政府部门官员颁发特聘教授聘书,请他们在晚上和周末来给本科生进行职业规划与发展培训。仪式现场,特聘教授们还共同讨论“企业对大学生的期望”,为就业难问题“诊病开药”。

企业害怕应届生眼高手低

在君合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潘跃新看来,部分名校学生自恃才高,好高骛远,对企业的忠诚度很低,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很容易跳槽,这使得一些大公司干脆放弃培养新人的计划,而通过“挖人”的方式引进人才,这样招聘之门就很少向应届生敞开。潘跃新对一些“二流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却赞赏有加,认为他们因起点低,更容易满足,知道感恩,不会轻易跳槽。如果前者向他们看齐,那么不少企业就会改变对应届生的偏见,广泛吸纳应届人才。

“好逸恶劳”、“眼高手低”是高管们总结部分大学生择业难原因的另外“两宗罪”,上海商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凌进在现场发起牢骚,认为国内旅游专业应届生的水平太差,动手操作能力太差,“连最基本的带团开机票都不会。”而在国外,旅游系的学生每年要有一半时间用在实习上。此外,现在的应届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普遍缺乏吃苦精神,前段时间她代澳门20多家五星级酒店招人,挑中的12名应届学生后来有5名放弃了这个工作机会,问其原因,就是“离家太远,担心想家”。

专业设置太细 学生适应力差

一些专家把问题矛头也指向高校,翰博瑞强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孟凡强认为,现在太多的高校将专业分得太细,学生也不知道自学相关业务,“遇到有些问题稍稍跨越这一领域,他们就手足无措,无法处理任何问题。”孟凡强以高校医学院举例,有的大学开出精神卫生系,但这个系的毕业生就业后只会看心理卫生问题,病人稍表现出其他方面的症状,他们就无法应对。因此,孟凡强认为,高校的专业设置不能过细,否则和技校也无太大差别。

不能将就业难完全归咎于新人

不过,现场也有专家为应届生们说“公道话”。奥耐斯蒂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陈青湖认为,说起“忠诚度”,反而应该是职场新人更高一些。员工之所以跳槽,是因为企业缺乏发展空间。一件工作干终身是不大可能的事,很多人会把就业难的原因归结到“经验歧视”上来,认为企业喜欢用熟手,其实这只是个别现象,并非主流,不能说明市场整体情况,市场对应届人才的需求还是很大。“现在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企业不愿花时间培养新人,而我们却把原因放在学生身上,这是不公平的。”

新人“什么都不会干”也很正常。陈青湖表示,大学和技校、职校相比当然有所区别,大学生的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在职业起步阶段很难体现,对他们应公平,“公司的机制和流程也很重要,如果这一切都很合理,那么新人在严格的带教下,很快就能上手。另外,新人犯错是难免的,企业应允许犯错,而不能急功近利地因此只招聘熟手。”(李征)

来源: 新闻晚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