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国入世带来了共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全球经济贸易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组织现任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自2005年上任以来,对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最大的发展中成员国后为全球贸易发展做出的贡献多有肯定,对中国五年多来履行入世承诺的坚定步伐多有褒扬。

在拉米总干事启程访华前夕,本报记者在坐落于瑞士风光旖旎的日内瓦湖畔的世贸组织总部对其进行了专访。

拉米首先介绍了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和关注的议题。拉米表示,在此次访华过程中,他将认真聆听中国政府的观点和意见,并将同中方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农业补贴、反倾销等问题举行会谈。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他希望和中方一道共同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拉米充分肯定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总体表现。他评价说,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为全球贸易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总体上,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入世谈判中的承诺,很好地执行了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为其贸易体制确定了开放的框架,其经济增长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需要解决多方面的问题。拉米表示,中国是一个新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的成员。新成员应该享受部分产品关税减免的待遇,以缩小新成员与其他成员间的不平衡,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致认可的。

拉米认为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变化是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开放,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更多的贡献。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每年都以25%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这一切虽然并不是加入世贸组织的直接结果,但是毋庸置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认真遵守世贸组织的一系列贸易程序和规则,创造出了有利于贸易发展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因此,总体而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是一种共赢。不仅中国从加入世贸组织中获益了,其他国家也同样从中受益。

针对反全球化运动的兴起及人们对于全球化可能导致贫富悬殊加剧的忧虑,拉米强调贸易全球化给人们带来的裨益。拉米指出,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既有赢家,也有输家。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从全球范围来讲,贸易全球化带来的是一种共赢的局面。在国际层面上,我们必须调整世界贸易的规则,从而让发展中国家享受到更多的收益。这正是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国内层面上,各国也必须采取行动解决公平性问题,例如有必要运用政策手段来解决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环境恶化、社会公正等问题。

有鉴于此,拉米着力倡导贯彻“日内瓦共识”,对贸易全球化的进程做出补充。拉米指出,根据“日内瓦共识”提倡的观点,贸易开放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光有贸易开放本身是不够的,要实现公平发展,还必须包括许多考虑到社会与经济转型成本的政策,并得到这些政策有力支持。

谈及多哈回合谈判的进展,拉米指出,多边贸易谈判的根本目标在于重新平衡全球化的发展,使之更加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具备比较优势的国家从中公平获益。为此,世贸组织的规则需要做出及时调整,以便于为国际贸易提供公平的竞技场,以便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加均衡地分享国际贸易体系的机会。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也反映在当前多哈回合的农产品补贴等谈判过程中。我们有责任让贸易全球化变得更加公平,让贸易全球化的参与者都相信他们所参与的是一场更加公平的游戏。

展望中国经济的未来,拉米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会逐渐向价值链高端发展。这是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在内的很多经济体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他同时强调,一个国家只有在经济保持开放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逐渐攀上产业价值链的制高点。(本报日内瓦6月17日电/记者 刘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拉米:应全面分析并客观看待中国贸易顺差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敦促半年内打破多哈僵局
世贸总干事拉米: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获得好评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