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北京职工去年平均工资36097元 金融业年薪11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市职工去年平均工资36097元

企业涨工资要向一线倾斜

市劳动保障局表示企业涨工资要向一线倾斜

去年北京市城镇职工平均工资36097元,增长的绝对量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近2.8倍。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旨在调控工资分配的“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分析指导线时表示,行业间、企业间平均工资差距正加大:如金融业平均年薪11万元,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住宿业、餐饮业的5倍;私企平均年薪1.7万,仅相当于法人单位的45%;央企的平均年薪是地方企业的2.1倍。一些企业管理层收入与普通职工及技术工人工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等。因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明确表示,企业涨工资时应向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倾斜。

基准线为9.5%上线为14.5%最低工资标准每月640元

权威发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晨报讯(记者姜葳)金融业平均年薪11万元,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住宿业、餐饮业的平均工资仅及金融业的五分之一;央企的平均年薪是地方企业的2.1倍……旨在调控工资分配的“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昨天发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明确表示,企业涨工资时应向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倾斜。

近年工资增长速度放缓

据介绍,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由三条线构成:一是基准线(以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基准),为9.5%;二是上线(又称预警线),为14.5%;三是下线,为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与上年相比零增长或负增长,但当年企业支付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640元/月)。

而去年的工资指导基准线为10.5%,上线为15.5%。“自2000年以来,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基数较大,年均增长的绝对量已达3395元,因此与20世纪90年代的快速增长期相比,增速放缓。”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处长徐树理介绍说。

工资收入差距备受关注

据介绍,2006年本市职工工资处于高速增长期,全市城镇职工平均工资36097元,增长的绝对量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近2.8倍。

“但工资收入差距不合理等矛盾越来越引起关注。”市劳动局工资处副处长毛艾细数工资分配的几大矛盾。行业间、企业间平均工资差距大:如金融业平均年薪11万元,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住宿业、餐饮业的5倍;私企平均年薪1.7万元,仅相当于法人单位的45%;央企的平均年薪是地方企业的2.1倍。一些企业管理层收入与普通职工及技术工人工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等。

权威追访

指导线对国企更有效

“工资指导线”对于企业是否具有强制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处长徐树理坦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工资是企业内部问题,政府只有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调控,但并非直接介入。“国企工资由国资委进行调整,因此指导线还是有刚性的;而非公企业在集体协商工资时以此作为参考。”他表示,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应参考工资指导线,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分配方案,并向劳动部门备案。

工资指导线贯彻意见

●生产发展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各种经济类型企业

上年平均工资为本市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两倍(即72194元)以上的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应当低于基准线;上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60%(即21658元)的企业,工资增长可以在高于基准线,低于上线的幅度内确定。

●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

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可安排本企业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垄断行业的企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突破基准线;竞争性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及不享受国家政策性补贴的城市公用事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一般不得突破上线(预警线)。

●工资分配应该向一线普通职工及技术工人倾斜

对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全市职工平均60%(即21658元)及本企业平均工资或两年未增资及工资增长缓慢的上述岗位人员,其工资增幅应当高于本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不应增长。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北京劳动局:垄断企业工资增幅不宜超9.5%
今年北京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职工工资最高涨14.5%
96.5%对当前工资状况不满 比例如此高折射出民众诉求
北京失业保险金将与最低工资脱钩
人民论坛调查:96.5%的人对当前工资不满意
广州拟“指令性”出招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劳动部提出力争5年内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涨工资剑指不公 社会期待职工上调工资落实到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