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美国房价大跌销售萎缩透露了什么信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近来中国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相反,根据美国房地产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美国房屋售价继续下滑,尤其二手房价格下滑幅度更大。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成屋销售总量为641万套,同比下降了6.6%,这一数据比去年全年平均销售量(即648万套)略有下降,但比去年第四季度的626万套则上升了2.4%。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一半以上地区的房屋售价超过21.23万美元,这比去年同期房屋售价中位数21.61万美元低了1.8%,比去年全年房屋售价中位数22.19万美元则低了约4.3%。尽管美国房屋售价依然在下滑,但一半以上地区的房屋售价在回升。

这些数据说明,目前美国的房屋售价下滑速度要慢于房屋销售的回落速度,这些信息也暗示美国人并不愿出售房子。

深入分析美国房地产市场情况发现,当前美国的成屋销售量之所以会呈现回落趋势,原因在于成屋销售量增长已不再依赖于高价房了。今年3月,内华达州,夏威夷和佛罗里达等高价房区域的销售量下降超过了25%,相反,在怀俄明州,阿肯色州和爱荷华州等低房价区域内的销售量则开始上升。

同样,与北加州的硅谷、旧金山和奥克兰等高档住宅区域相比,房价最便宜的大都市地区房价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一现象尤为明显。例如,纽约的Elmira地区房价比去年下跌了14.9%,佛罗里达的Sarasota-Bradenton下跌了12%等。有专家分析,大都市地区房价之所以会下跌,可能是与执行更严格的房屋贷款标准有关,因为早先美国出现了次级房屋抵押债券市场风险问题。

显然,美国房地产市场仍不见复苏迹象,人们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在加深。不过,也有不少美国经济学家却乐观预计,美国房地产价格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回升。

例如,经济学家Lawrence Yun说:“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已稳定在经济周期中的一个谷底阶段,并已朝着正确的方向(即房价回升)发展,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房地产价格将会小幅上升。因此,现在更需要有耐心去等待房地产价格的缓慢和恢复性上涨”。

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可以给予我们的一个启示是,尽管美国房地产市场至今仍未复苏,但许多美国人依然选择惜售房屋,原因可能是房屋的财富效应依然还在。同样,中国房地产市场尽管表面上并不看好,但实际上也有继续惜售或投资的理由。这些因素也构成了为何目前中国房地产价格仍会继续上涨的原因。(徐千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