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两会视点:《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民生新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9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始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个关心人民的报告,也是一个人民关心的报告。许多人大代表有一个突出的感受: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有相当大比例,其中,六大新亮点尤为引人注目。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一些代表,请他们对这六大新亮点进行评点。

(新亮点一)从5200万到1.5亿,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受益“全免”政策

(报告引文)“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

(对比回放)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西部地区实施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在实际执行中,已经扩大到部分中部地区,共有5200万名学生受益。今年进而把这一政策扩大到全国。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黄玮:继“种粮不交税”之后,中国农民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交费”的梦想。和去年的报告相比,今年突出的是两个字:全免。除了“全免”政策外,还要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这一庄严的承诺,体现了国家致力于教育公平的信心和决心。

(新亮点二)从探索到全面推开,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低保

(报告引文)“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对比回放)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509万农民成为受益者。今年则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这一制度。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谭徽在:从今以后,无论身居城市,或是农村,困难的人们都能做到基本的衣食无忧,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关普照。这是一个饱含对农民感情的好政策。

(新亮点三)从40%到80%,农民将享有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报告引文)“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

(对比回放)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今年又推进到80%以上的县(市、区)。这将提前一年基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应代明:“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近两年,政府急民之所急,下了很大的力气,投入资金一年比一年多,工作步伐一年比一年快。我还注意到,温总理还在报告中谈到了抓紧制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新亮点四)从调整住房结构到更加重视廉租房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居有其所

(报告引文)“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

(对比回放)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在房地产调控中一个明显特点是,政府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今年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纪尽善:很多城市的棚户区里,几代人居住在十平方米甚至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在瑞典、德国,租房市场中有10%至30%属于廉租房,我国这一比例却非常低。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无疑是借鉴发达国家成熟经验,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安居问题的妙药。

(新亮点五)从研究到重点推进,农民工医疗保障受重视

(报告引文)“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

(对比回放)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而今年,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被置于重点推进的位置。事实上,目前已有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工参保。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雷菊芳:农民工背井离乡,最怕的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受了工伤后而无人管、得了大病无人问。这有可能使他们倾家荡产,失去希望。这一问题尤其在建筑业、采煤业、纺织业、机械制造等行业中更加突出。报告中的话,说到农民工的心坎里。

(新亮点六)从收费到免费,师范教育给贫困孩子多了一个光明选择

(报告引文)“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

(对比回放)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史宁中回忆说,“过去中国师范教育曾经不收费,我记得从大学扩招开始,师范生上学就交学费。这一举措意味着国家将重启师范免费教育制度。”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作为教师,我要给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新措施热烈鼓掌。我深信,这一政策将给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大学多了一个光明的选择,对于这些孩子和家长不啻于是一个春天的讯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