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专家谏言:国务院所属机构应整合 尽快推行大部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由中改院迟福林、方栓喜、何冬妮执笔的《推进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目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条建议)》,提出应按照政府完善公共治理的要求,尽快推行大部制。

该报告认为,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推行大部制的主要目的不在于精简机构和裁减人员,而在于建立决策、执行分开的行政管理体制,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

当前,中央部委集决策权与执行权于一身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综合性部委集中了过多的决策权,削弱了其他部门的决策权,不仅降低了政府行政效率,还强化了部门利益,并成为产生机制性腐败的因素之一。

国务院所属机构可考虑进一步整合,拓宽主要部委的职能,逐步向大部制过渡。例如向大交通、大文化、大农业过渡。

推行大部制不能一蹴而就,应坚持渐进式的改革思路。要把握改革时机,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应当看到,现阶段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是全面的政治体制改革,而是渐进式的政府转型。要能够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成熟的改革先行的原则,尤其是不能把一些成熟的改革推到政府换届的时候才搞。比如,整合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建立交通运输部的时机相对成熟,就可以先行推出。

实行大部制也是过去十几年来国际上普遍流行的一种做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机构的分工越来越细,但与此同时,许多政府机构的职能交叉,职能的重叠开始增多。通过大部制的实行,可以有效地降低许多行政机构之间的协调成本,并可以有效地增加行政执行效果。

据了解,一般国家的政府内阁机构在14—19个之间,如下表:

 

而我国政府组成部门共28个,由于部委机构过多,当前改革发展在许多领域都存在着部门协调的难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1年11月1日,是服务于改革政策决策的网络型、国际化、独立性改革研究机构。建院以来,中改院共举办改革国际论坛和各种学术会议120多次,出版专(编)著120余部(含中英文版),提交改革建议报告90余份,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获得了包括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迟福林:改善公共服务可以缓解贫富差距
迟福林建议海南突出“特”字 实现改革新突破
迟福林: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人的全面发展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八大聚焦点
中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2006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迟福林:中国应尽快建立国家能源控股公司
国家对外经济战略职能应与世界第三贸易国地位相对称
新阶段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确立三大目标
新阶段行政管理体改的重点是履行政府职责 规范政府行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