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铁路春运票价为何不上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党和国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承担因为不涨价而带来的所有成本,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更大的实惠。

春运高峰时,定员118人的车厢,曾涌进380余人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铁路春运客流一直处于极端不均衡的状态。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地区差异的加大,客流不均衡状态越来越严重,尤其是民工流的兴起,使这种不均衡状态更为加剧。

“突出的表现就是,节前基本上从城市流向农村,节后则恰恰相反,这种单方向高度集中的客流,突出集中在某一时间段内,形成强大的冲击波,不仅给铁路造成巨大的压力,也使旅客拥挤不堪。”王勇平说。

200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全铁路日常每天客流230万人左右,而春运最高日则达到420万人。定员118人的一节车厢,曾涌进380余人,压死车辆弹簧随时都会危及行车安全。铁路因此也损失惨重,每年仅车辆配件备品等损坏就达8000多万元。

为了缓解春运高峰的压力,2002年春运前,在当时的国家计委主持下召开了铁路价格听证会。长达一天的听证会上,33名代表对铁道部提出的春运客票价格上浮方案进行了反复审议,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最终原则同意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

“对部分旅客列车春运期间的票价实行上浮,当时的考虑是有利于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运输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形成和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参与了铁路价格听证会的原国家计委人士表示。

“通过4年的实践,应该说,在春运期间实行票价上浮,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起到了很大作用,对于削峰平谷、让更多的旅客顺利返家起到了积极作用。”铁路运输专家说。2002年的数据证明,当年春运的客流高峰的确向前和向后分别延长了3天,当年春节前的非高峰期比2001年同期多运送了74万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挤不堪的状况。

原国家计委人士称,铁道部这几年不但没多挣什么钱,却挣来了很多质疑

据介绍,为了让广大旅客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铁路历年都是把春运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铁路部门提前几个月在运输能力、客车整备、运输组织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仅增开一对广州至成都或重庆的临时列车,就须备有6组车底(每组18辆)、6组乘务人员(每组40余人),这就需要增加大量的成本和支出。而且,增开的临时客车,大多数是运送单方向的客流,即去的方向满载,达1500人左右,回来的方向则是空载,有的只有二三十名乘客,造成运输能力严重的浪费和损失。

另外,全铁路在春运期间增开的7000多列临时客车,近一半属单向客流,仅此一项就损失几亿元。尤其是铁路增开大量的临时客车,是以严重挤占或牺牲货运能力为代价的。每增开1列临时客车,就必须停开两至3列货车。这样不仅直接造成货运收入的大量减少,而且造成货运市场的丢失。3列货车的收入比1列客车收入多好几倍,如果与空客车相比,更是净损失。

铁路春运虽然相对日常增运了很多旅客,似乎也增加了不少的收入,但实际上,投入的成本和各种因素造成的能力浪费和损失,远远超出增收的部分。

“当时的客观情况要求铁路春运必须采取措施来‘削峰平谷’,而采用涨价的方式是最直接、最快能看到成效的。”原国家计委这位人士笑言,如果铁路部门只为图利,那就绝不只是分成两个时间段,部分列车调价了,但实行春运票价上浮后,铁道部这几年不但没多挣什么钱,却挣来了很多质疑。

火车提速为不涨价也能控制客流提供了保证

2006年春运,铁路部门决定以农民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3000多万名旅客因此而受益。“在社会的一片褒扬声中,铁路部门上上下下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铁道部一位高层人士说,当时铁道部的想法是,先从临客尝试一下,看看不涨价铁路部门是否能承受得了春运的客流压力,以便为春运取消票价上浮摸索路子。

“这几年来,随着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提升,特别是铁路客车速度的不断提高,为铁路开行更多的临客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铁路部门不通过上浮票价的方式来消化客流高峰提供了保证。”王勇平表示,今年铁道部从北方、西北地区的铁路局调用了大批客车车底,节前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节后到成都、重庆、武汉、阜阳等地,用开行更多临客的方式来缓解客流压力。

据了解,2007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安排直通临客318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另外,今年春节距元旦较远,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较少,客观上也为铁路部门在票价格不上浮后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将加剧

“铁路票价比公路、民航低很多,价格因素将使得更多的人涌向铁路。车票价格不上浮了,铁路部门在赢得社会口碑的同时,2007年春运必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铁路运输专家说。

正是因为票价优势,中国人才对火车这种运输方式情有独钟。记者2006年春运在上海采访时发现,以上海到郑州为例,火车硬座最便宜为64元,硬卧135元,而汽车票价为257元,机票价格全价是800元。此外,上海有数以十万计的四川、重庆的打工者,他们坐火车硬座到成都只要126元,硬卧也只有269元,而机票却高达1280元,汽车则没有直达成都的班车。

据一位交通运输专家称,国际上一般都是1500公里以上民航运输占主导,500公里至1500公里铁路运输为主,500公里以内则以公路运输为主,但这在中国都不适用。因为公路、民航的价格太高了,人们出行基本上都首选铁路,即使是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了一些,但仍远低于公路和民航。由于铁路承载了旅客过多的期望,买不到火车票的人才会骂铁路,却忘记了正是公路和民航的高昂票价,让他们只有选择乘火车回家的方式。

“铁路票价不上浮后,肯定会有更多的旅客乘火车出行,铁路春运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我们铁路部门目前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王勇平坚定地说。(周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