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易宪容:加息对人民币升值暂无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易宪容

国内外资金流动受严格控制

国际金融市场投资收益较高

外资进入国内股市楼市受控

加息是宏观调控最有效工具

这次央行加息,对于国内外市场来说,没有如2004年10月那次加息反应那样大。这次加息的环境与条件不同,一则市场比以往成熟了,二则这次央行加息对个人住房消费信贷采取利率优惠的政策。当然,这次加息议论得最多的是央行加息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根据一般经济学原理,利率上升会增加本币的需求,从而推高本币的价值。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会使多种预期因素导致热钱涌入来赌人民币升值。因为这些投机热钱进入中国既可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也可以获得人民币加息的收益及进入股市、楼市、资源性产品等资本市场泡沫化所带来的收益,一箭三雕。

但是,达成这一点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人民币与外币市场能够自由流动,即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完全可以自由兑换;二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收益率要低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三是国内资本市场十分繁荣并且没有市场进入禁止等。可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些条件每一条都不满足。

首先,尽管国际金融市场都在预期人民币升值,但是国内的资本项目下是不开放的,国内外市场的资金要相互流动或是要经过严格市场准入或是被禁止。也就是说目前本外币市场是一个分割的市场,本外币市场的资金是无法自由流动的。因此本外币利率变化也无法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来传导。比如,如果本外币市场是畅通的,在早些时候美元连续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利率与美元的利率相差3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就必然会出现大量本币购买外币(只要预期人民币的升值不超过3%),但这种事情为什么没有发生?就在于两个市场是分割的市场。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尽管加息令中国与美国的利差空间缩小,但利差空间仍大于人民币一年来的升值幅度。经过17次加息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达到了5.25%,而如果以此次加息后2.52%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人民币的利率基准,中美利差目前在2.7%左右,还远远大于人民币一年多来1.6%的升幅。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中美利差,实际上就意味着赌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无利可图,那么资金流入的动力就不会太大,人民币利率上升对其升值就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其次,就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来看,无论是投资工具还是投资收益,远远是国内市场无法比拟的。就固定收益债券来说,美国国债收益率远远高于国内市场同类产品。此外,国内固定收益产品结构简单,而国际市场的固定收益产品品种齐全。如果没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及可以便利地进入国内资本品市场,那么国际上的资金怎样会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呢(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国际上热钱也不会轻易进入国内市场,更何况有管制)?

第三,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及资源性产品市场,由于资本项目下没有开放,国外的资金要进入这些市场都会受到严格的法律限制、行业限制,比如目前出台的关于禁止外资进入国内炒作房地产的文件,就是一种严格市场限制。

正如我多次所强调的那样,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外部失衡,来自于中国的汇率制度缺陷,而不是人民币汇率水平高低,因此,如果形成有效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即缓慢地放开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区间,以确保汇制改革平稳过渡,是目前国内汇率制度改革首要目标。

总之,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不大,它也是国内宏观调控最有效的工具。因此,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抑制信贷增长是不可取的。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